close

    偶然在伊莉圍棋論壇看到的老文章(發表於2008/9),據說是從棋道雜誌看來的,上面提到打譜的原則:

一. 1.2段不必打譜(少數早慧兒童例外)
此階段以上課 看書 做題目 實戰為主,主要是培養對圍棋的興趣和熱情。

二. 3.4段開始打譜
以"林海峰名局細解"為最佳,好好玩味變化圖。

三. 5.6段
以名家精選名局集為主
,不必貪多,但要仔細研究和思考。
達強6段後看吳清源的棋
,才不會走火入魔……

    其他網友的意見,C大自承是打譜到中段棋力,只要有吸收就會進步;P大建議網路發達、電腦打譜簡單輕鬆,觀摩現代實戰棋風進步神速;Y大覺得打譜如追馬子,目標慎選方法用對……有不少網友都認為棋力低段水平以下的往往看不懂而純粹浪費時間。(詳見原討論串http://www.eyny.com/thread-1900101-1-1.html)

    其實我個人認為,並不是看不懂就不能打譜,我早在乙組棋力就很粗略的網路下載一堆棋譜,滑鼠左鍵下一手接一手很隨便看過去,我認為就算這樣沒有做思考的活動,也能看多了棋形而培養感覺,下成什麼形高手都會怎麼做……而到了甲組棋力就排過吳清源名局細解,不能完全瞭解他人的想法是預料之中,但是藉由打譜研究設法使自己的想法貼近高手的,本身就可以是一種進步。如同唐詩300首「慈母手中線……」,幼稚園字都不認識就在背誦,就算字認識了意思未必懂,就算懂意思了不見得清楚修辭與典故,那麼為什麼要背?大人會告訴你:對你有好處嘛!廢話那麼多!

    現在教小朋友,最早在他們28級左右就有定石與棋譜講解的課程,我覺得對不同棋力水平的孩子,打譜應設定相對的學習目標,26級以下主要目的在於熟悉棋盤上的位置並且訓練專注與觀察力,21~25級熟悉一間跳、馬步飛、斜拆三等基本棋形,走棋應分散,是一顆顆的而不要下成一沱沱的;16~20級則開始藉由棋譜來練習學到的定石以及三連星、中國流等佈局手法;而每一譜例圖的手數則由最短20手慢慢增加到50手。

    而講到棋譜練習我就會想到一位和我生日同一天的以前的學生柏升,原本只是要求回家要排熟練,但大班年紀就有辦法背最多近50手的棋譜,才25級左右的水平,下的棋從上面俯視還真的是圍棋,懂得佈陣、手拔、佔大場甚至有反撥的概念,當然計算力只有如同級數的水平,不過這已經不是簡單的事,我相信多少與棋譜練習是有很大程度上的幫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