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平2017鋼琴獨奏會  

曲目:

亨利‧馬丁:升C小調第四號前奏曲與賦格
Henry Martin:Prelude and Fugue No.4 in C sharp minor
葛倫費爾德:蝙蝠序曲鋼琴改編, 作品編號56
Alfred Grunfeld:Soiree de Vienne (Fledermaus), Op. 56
史科里克:詼諧曲
Skorik:Burlesque
李斯特:但丁奏鳴曲
Liszt:Dante sonata
威廉.波肯:蛇之吻
William Bolcom:The Serpent's Kiss

 

真的很久沒有參加演奏會了,雖然目前的排課有好幾天晚上是空檔的,可是YouTube上什麼樣的演奏視頻不能看,要花$去音樂廳呢?這次還有個買錯票的插曲,買到15號的票可以退換,結果發現買錯的那場幾乎沒有座位可選,但10號的場次我卻從容的買到了前4排的位置。參加演奏會前可以說作了些功課,不過亨利馬丁的這首曲子我都找不到視頻。

這首作品曲名前奏曲與賦格倒是令人聯想到巴哈,曲子豐富蘊含著「作曲家對爵士的專精與熱愛」、「令人激賞的以流行、探戈與爵士的手法寫出對巴哈平均律的稱頌」,果然是神秘而自由奔放。聽慣了浪漫樂派作品的耳朵,對於樂句怪異的開始與結束很不習慣,又或者我對爵士樂不熟悉,儘管可以感受出爵士的味道,卻對其音樂語言相當陌生。

史科里克的詼諧曲(連結)我之前完全沒聽過,據說還是眾多國際鋼琴比賽指定曲,「深具現代風格,並蘊含烏克蘭傳統民謠元素」,我初次找到Skoryk的觸技曲、協奏曲等來聽,果然感受到幾年前學鋼琴巴爾托克小宇宙的那種味道...現場時能感受到不同之處,大多數作品都集中在中音域,這首詼諧曲不少樂段雙手大開大闔分別在高/低音域(4分多鐘),營造的聲音效果非同凡響。有些不和諧的聲音和突兀的突強音,曲子結尾的方式也很...要不是演奏家站起來我還不知道結束了(最後兩小節不知啥意思)

葛倫費爾德改編的蝙蝠序曲總算是我感興趣的了,大學時代看過郎朗表演過驚為天人(連結),該曲「充滿華麗幽雅的風格,自然營造出貴族氣息,...維也納音樂的重要代表作品」,改編鋼琴獨奏燦爛炫麗無比,飆速的音階和飛躍的八度音爽度爆表。李斯特的但丁幻想奏鳴曲也是耳熟能詳的曲目,印象中交錯的八度音有些激烈的高潮樂段很快就開始,「強大的音樂張力凸顯地獄與天堂等境界,為李斯特作品中難度甚高的作品,嚴格考驗演奏者的彈奏技巧與音樂性」。曲間似乎兩度出現小失誤,從樂句開頭重新而非接續,不過音樂沒聽出明顯斷層,果見高超的功力。

最後的蛇之吻「全曲以簡潔有力的節奏與搖擺爵士風格組成...低音部刻意營造出神秘氣氛,展現令類的暗黑美學」,之前我就上網查找過這首曲子的演奏視頻,竟然發現有離開琴鍵去扣打或拍擊的動作,就懷疑這要怎麼記載在樂譜上,曲間更有演奏家轉身過來飛吻的有趣動作,猜想可能是爵士樂中自由奔放的風格。安可曲只有一首,我FB粉絲團問過演奏家是Kapustin variation op. 41😍

真的很久很久沒有參加演奏會,還是因為個人排斥新事物,但熟悉喜愛的曲目又倒背如流,如果不是一場演奏會中有起碼1/3感興趣的曲目,實在不願意花$上音樂廳。尤其我缺乏耐性,看電影都習慣快轉,那種一入席就得安分坐定半小時以上,真心受不了低沈鬱悶或者聲響怪異的作品,不過今天的感受其實很不錯,也認識到不同風格的作品,雖然不是挺喜歡卻可從中找尋亮點作為樂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馮平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