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舉辦的教師交流的每月一次的活動,五月份的主旨在於比喻與笑話教學,看到其他老師的上台分享,對於自己死水一般的一成不變的教學內容,可以說是激起一片漣漪。創造力一直是我所缺乏的,要將課程內容以各種有趣的故事或生動比喻來進行,尤其越是有深度的進階單元越存在困難,所以基本上這類的設計僅止於初級A而已。

    入門、初級水平的單元,設計好的套路都已經教成習慣,絕大多數都是從其他老師或書本或網路學來的,例如今天示範的門封,是在網路上搜尋"枷吃"找到的大陸的趣味導入教學,以貓抓老鼠的比喻來傳達下鬆的著法,在托兒園所教學的經驗互動情形和學習氣氛是相當好的。不過在棋院教中級以上的課程,想如法炮製找到幽默生動的比喻可就難了,大頭鬼、倒脫靴、滾包、金雞獨立……我絞盡腦汁也想不出來,我也不大認同講一個很長的故事然後很瞎的硬拗過來的教法。

    難得的機會可以看到幾乎全棋院的老師聚在一起,從其他人也吸收到很多東西,W老師在講解局部棋形,那個比喻和笑話實在非常出色,這種抽象觀念正是進階課程難以講清楚說明白的地方,可以說是全場最令我眼睛為之一亮的示範教學;其他老師也分享了不少笑話和故事,爸爸和牛(弄錯次序)、獵人PK金剛(面對困難)……等等,大大了補充我腦袋的"資料庫"。

    平常在網路上收集的笑話往往笑點不適合小朋友,連冷笑話都談不上。很遺憾我的便便笑話被批得很慘,這個笑話會有畫面,然後可能被家長申訴!可能我個性比較QM,連講笑話都希望有一定教育意義,像這個便便笑話,首先笑點不錯連幼兒都能笑得東倒西歪,而且隱含「不聽老師言,吃虧在眼前」的意思。

    除了示範教學之外,院方提供了去年的續班率資料,這存在互相比較的成績,給了老師們相當的壓力,6%左右的流失率很欣慰不比一些資深老師差,但也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能夠比我優個百分之零點幾總有控班、教法上值得觀察借鏡之處,平常課排得滿了實在無暇觀摩其他優秀老師上課,這次的交流感覺很充實,抓蛇的"劇情片"、還有規模龐大的一眼死棋教案……等等都讓我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