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又將高級先修講義第四編做修正,之前將觀音拆的打入改成授子局戰法,今天又將較抽象的攻擊要領一課更改為手筋金雞獨立。因應前一天聽到郭的說法,不要讓小朋友覺得困難,他們來圍棋教室就想學簡單的,晚上的幼兒班其實深有所感,有個小女生抱怨13路棋盤太大要下好久,只想玩吃子棋戲!那門課的進度是木谷定石:

非木谷定石.jpg 

    這是小朋友試下的結果圖,其實以26~28K的棋力學習定石,要將課程講得生動有趣存在相當難度,光是讓他們弄懂立二拆三和往中腹三間跳的差別就不容易,我直接拿白板筆在棋盤貼皮上打叉標明地域交界,請小朋友數圍到的空地,讓他們對圍地有所感覺,並盡可能增加互動。因此我又回想到以前常聽到的一句話:「貼著難度教」是圍棋教學中相當重要的一環,下午將之前就有存稿的金雞獨立教材重做修改,只保留並增訂計算難度介於3~5手的。

    原來的想法是學生藉由上台答題,看別人的著法從失敗中吸取教訓,每次上台算路都推演到更深一層,在課堂中學習思考與計算的方法。如果看一眼就知道答案,上台第一次就得到正解,我會感覺好像沒讓他們學到東西,又擔心回家跟爸媽說老師教的早就會,所以教材的設計實在煞費苦心。哇哩咧.gif 不過還是決定難度還是有層次的安排比較好,下次就提升到7~9手的計算,還有再下一次的話就提升到11手以上......

四沒入圖1-30手.jpg 

譜例一:這是玄玄棋經上找到的四沒入圖,可惜教材的附錄棋譜已經滿編,可能考慮如果屆時課程進行順暢,則作為輔助教材,我有要求學生以資料夾收集我發放的課外教材,做到的獎勵是50p/20張,請假不補發要收集到位至少要兩~三期的課程參與。受到昨天聽的故事啟發,前面看到的都叫做枝微細節,現在才"本文開始",話說白4跳起的棋今不多見,被黑5飛封一般白討不了好處,白6跨斷更是直接衝突,下面有精彩大對決!

四沒入圖31-56手.jpg 

譜例二:前面白12、14不顧味惡緊貼黑棋,後面黑25、31斷更讓觀者不由捏了一把冷汗,古棋的戰鬥風格可見一斑,其中白44、50兩手是導致緊貼的要著,全盤出現四個不入子的地方,所以被稱為「四沒入圖」!白56正是致命一擊的金雞獨立之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