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親切的向北市長的母親問候一聲,我住的金門街這附近不知怎麼的三天兩頭施工,小巷弄不是挖水溝,就是鋪柏油,政府經費太多?一大早敲敲打打擾人清夢,而租屋住台北每個禮拜節省了將近20HR的通勤時間,再加上鋼琴課停掉後,我每天能自由運用的時間多了不少。早上被吵醒以後到下午預備出門往往有很長的時間,於是坐在電腦桌前研習圍棋也就成了只此一手……


    以前推薦過的《围棋休闲小丛书》如果不介意裡面的簡體字內容,其實存在相當豐富的資源,雖然高先講義我的編纂進度已經超前很多,但每天仍在各種書籍或資源中,試圖找到合適小朋友學習的題材。這兩天就在<点、立、跳、渡>這本書,找出計算約5~7手難度的題目作為實戰手筋的教材......

立之筋.jpg 

    下午被噪音煩得受不了,如果沒有去租房練琴就會到咖啡廳看棋書寫題目去,做為老師一定要不斷自我提升的,我始終覺得自己雖然已經是高段組可還有很大進步空間,台湾六段到大陸大概換算後剩下四段,那我這點水平怕要排到爪窪國去了。

點三三死活.jpg 

    前陣子在棋院又再買了一本階梯4,我認為儘管對段位來說難度低了,但只要寫到滾瓜爛熟,所有題目都能一眼看出正解,套句修真仙俠類小說的說法,這叫就算不可能提升境界,也能使內力真元更為厚實圓融,反正下功夫灌溉耕耘,能有所收穫是必然的,除了對自己棋力有幫助之外,我還一邊寫題目一邊貼標籤標記適合教材的題目,例如上面這一題是大飛締點角後的死活,白A、B、C、D以及扳手的有無都能自成一題,上課教學太好用了(棋子稍微移動就是另一題我最愛)

自戰解說.jpg 

    最後就是平常自己的對局了,不論勝負我都會對自己的棋譜做些微的研究,如果有適合學生的題材,我則會以WORD製作成單張的講義,以問題圖作為開端,然後接著是實戰進行或者正解圖,尤其與上課的教材內容有關更可以搭配使用,我還要求小朋友要將老師發的這些講義收集整理好,每20張可得50點獎卡,但是一定要以資料夾收集,L夾那種一看就覺得不會再翻閱的就不行,週四的班第二週就看到學生拿資料夾獻寶,這表現出一種學習的態勢讓我感覺很欣慰!除了這些自己的對局題材,還有平常欣賞時局也會將內容相對簡單的製作成棋譜(通常只有序盤)發放給學生,要求背起來才會發下一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