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這部日劇,當中自由自在彈鋼琴的野田妹給我不小刺激,
我跟她一樣看譜能力低下,視奏會讓老師一腳把我踢到對街去,
而且我更慘,再怎麼喜歡鋼琴音樂,卻沒有才能和音樂性,
我只會勉強彈出樂譜記載的音符,跟所謂「演奏」還差得遠。

小時候比較皮根本坐不住,鋼琴也沒持久,印象中拜爾第二冊,
黃色那本都沒學完,我就被我媽和老師放棄了。
國中時聽到理查的〔給愛德琳的詩〕對鋼琴的聲音很有FU,
不過是到了高中受音樂老師的影響,記得是看了《一曲難忘》,
蕭邦的傳記電影才開始自己從新摸索學習鋼琴。

記得開始時買了了本樂理,搞清楚迴音、震音是怎麼回事,
就開始彈莫札特C大調奏鳴曲,然後不感興趣,
就看著葉綠娜的書開始練習蕭邦的離別曲了。

我自己都不得不佩服自己,要知道那時候的我跟初心者沒兩樣,
竟然可以在高中階段學會蕭邦練習曲Op.10-1,3,12&25-1,6,12
第一、二敘事曲&第二、三詼諧曲、船歌等等大型曲目,
(這還是只談及蕭邦,另外還有一些李斯特的作品)
甚至到了大學以及現在的我,純熟度都沒有那時候高。

視奏能力低下,學習新曲有很高的障礙,也缺乏成就感,
常常會有一搭沒一搭,兩天捕魚三天曬網,最近受日劇影響
有一股興致在心底泛起漣漪,想要重新學好鋼琴,
自從大三開始學圍棋後,鋼琴已經荒廢非常久了,
所以才打算找家教老師把基礎技巧給磨起來。

看了野田妹的演奏,開始正視一些從來不喜的作品,
尤其是那些動機、發展、再現啥的聽不懂的很遙遠的奏鳴曲,
片中出現過莫札特、貝多芬、舒柏特、舒曼,
我對貝多芬的很感興趣,畢竟高中時代就摸過,
月光MV.3+暴風雨MV.3+熱情MV.3……話說我以前學SONATA,
都是直接學喜歡的最末樂章^^|||

最近每隔一天興致一來就會把哈農練指法彈個前幾首,
加上C大調、A小調音階的練習,沒踩踏板的唷!
不過還是要找個老師,看有沒有什麼錯誤,
可不要不自知而養成了錯誤的彈奏習慣以後改不掉就慘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