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九二八

教師節有收到一些學生的心意,很特別的現象這些孩子多半學習良好!禹叡有參加比賽,棋力進步速度優於升級速度,在正向的循環中,老師的引導非常輕鬆。芊霏是夏令營的學生,看到她接著上開學後的常態班非常欣慰,這種資質優異(指的是對局時的坐姿、禮儀、專注、冷靜等特質)的學生流失會心痛。

還有一點值得高興的是,當初很小就來上了依段時間個別課的小子淵又回來了,偶然路過想說順便上來看看老師,正巧碰上初A班開課於是就加入了,才中班是班上年紀最小的,都把哥哥姊姊電假的很厲害!

另外這個節日也是個反省自己有沒有做好教師本分的日子,高級班政偉在快晉段時中輟了,國中有課業壓力,之後會安排參加比賽但課程暫停,學習素質好舉一反三只差臨門一腳挺可惜。平常就得關注出席率差或者學習成就較低的學生,適當給予輔導鼓勵,還有高級以及段位班講義的製作也應費心。

 

二、行情

晚上和幾位老師聚餐聊到,B老師中午下課還幫學生訂正功課等等經常超過不少時間,師者固授業以外還要解惑也,不過前櫃臺提點過,補課都只有20分鐘,老師課後因應家長要求學生問問題而超過到底要怎麼算?對其他學生也不公平。

我也擔心這一點不能被當成理所當然,有時候緊接著還有下一班要上課,甚至和家長溝通都必須抓緊時機,有時候考量到下午課程的教學品質,午休時間是不能被打擾,老師都必須視情況作調整,沒辦法犧牲時間來表現為師的用心。

M老師提出行情說相當直接,我也認為這樣超時教學,一來其他同學家長可能認為偏心或有樣學樣,我碰過學生自己不知道要問什麼是媽媽非要叫他下課來問功課;二來正所謂升米恩斗米仇,如果哪天課後沒有充分時間指導,會不會因此起反效果,就不得而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