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戰詰棋  

春節前整理的題目,題型都相當接近,尤其星位進三三的常型死活問題,台上只要棋子稍微調整移動就又是另外一道題,教學效率相當優越(大幅減少擺題時間)。

我想起以前當過嚴老師(六段)的助教,老師因傷只有一隻手,在台上擺題目那叫一個快,似乎題目都背熟,還不是棋型接近的題,自己執教以來才明白這技能的不易。也許正因為手不方便,所以備課下了相當功夫。

當然並不是說教棋一定要背題目,學校國文老師難道把課文都背起來了?數學老師難道都把題庫給背起來了?顯然是不可能的事情。尤其高級水平題目都相當大型,使用到棋子也較多,背起來是不現實,可堂擺題也費勁,所以這次實戰詰棋的類似題型整理起來,就過了一把癮。

其實察覺細小的差異,最能鍛鍊真實的計算力,想依靠記憶把正著手筋給記住是行不通的,是相當有意義的訓練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