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以來閱讀的主要是左傳的文章,當然為了輕鬆也穿插了其他中學時期讀過的課文,有些故事隱涵古人的智慧,卷一大多記敘臣官對君主的規諫,義正嚴詞,借古諷今,也能引發一些對時局的思考,以下紀錄幾篇有感想的作品:

一、鄭伯克段於鄢

這篇文章注定印象深刻,畢竟讀書時期每每發奮卻又輕易放棄,每次重新閱讀都從這篇文章開始(就好像背英文字典每次都從A開始所以特別熟悉)。而人生經歷多了同樣的文章會有不同的心得感想,以前我以為鄭伯友愛兄弟孝順母親,弟反而捨不得出手,母弗愛而謀和解。但現在看來,又覺得他是心機重,只是想師出有名一網打盡,而後與母和好似乎與有些虛偽作秀成分。

 

二、臧僖伯諫觀魚

「君不舉焉」的事情真希望執政者能學學,不是實際對家國百姓有利益的事,講白一點就是意識型態之類炒作嫌疑的政策,台灣正走向「亂政亟行,所以敗也。」

 

三、季梁諫追楚師

「小之能敵大也,小道大淫」故事裡隨楚國情就好比台灣與中國,小國有道而大國荒淫能有辦法抗衡,「隨侯修政,楚不敢伐」,正是說聚攏民心、勤修政事,其他國家才不敢欺凌我們。

 

四、曹劌論戰

「肉食者鄙,未能遠謀。」相信是不少人民的感慨,台灣幾次選了台大法律畢的總統,政績如何就不消多說了。本文重點大概闡述戰爭憑藉在於民心凝聚,「獄必以情,可以一戰」讓我想到台灣司法的不被信任,如此民心一旦開戰......

 

五、齊桓公伐楚盟屈完

精彩的言詞攻防,有避重就輕,有能屈能伸,平常看到的立院攻防或者政論節目,都是惱羞成怒比大小聲居多,到了更大的國際舞台,以台灣的國力,就更不得不在交涉與辭令上作足功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文觀止 左傳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