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昌期辦的比賽我倒是第一次參加,開賽前連怎麼把棋子取出來都不知道,強拉硬拔整個外行,旁邊好心人幫我一推棋子就冒出來了感覺很神奇的設計,還有對局中將提子放回對方罐子也是對手好心將棋子歸還,原來計算勝負要使用應式規則填滿計點,因此棋罐裡的子樹務必剛好180,就因為這一點平常較罕見。鈺德杯我前幾天才電話報名,只要現場繳費即可相當方便,湯老師就說他以前每個月都來報到磨練,才有現在這麼高超的實力。

 

第一局對到國中女五段,黑45、47逸機,這裡有機會罩封或掐斷右邊白棋的,黑69緩著被白締角大極,只好硬著頭皮71追究味道,99扭斷再101拆感覺調子不錯,其實到中盤局勢一直佔據主動,點空後判斷有超過20目的優勢,認為再在上邊搞棋成功就勝定,或者105要扭斷,其實就算如實戰全被吞噬後都還保有15目領先。

譜例圖1  

小中國流的嘗試最近打譜一局李昌鎬LG杯本賽百多手被KO的類局,看上圖就不難理解實戰黑11作為一種氣魄反打入的想法。

 

形勢判斷  

晚上聽同事聊到,希望自己能有電腦圍棋般的形勢判斷那樣精準,是的就像我事後來放馬後砲,實戰黑103大可如左圖,簡單安定全盤補淨,剩下價值大的官子讓利無妨,左下被白搶到也有快50目優勢,根本不可能逆轉;而實戰投子也太過輕率,如右圖加強了左邊拆二後,搶到左下進角,仍是比拼官子的格局,只能說形勢判斷ω點空的速度與精準必須再加強!

 

第二局對同段國中男,左上的定石已經很少見了有些生疏,但我明明記得是白方要取勢的下法,黑得19位長有賺到的FU,右上第一次倒垂蓮的嘗試,三路爬有些錯愕,我臨機轉為取地的策略,而右邊白棋不算弱,32追求子效的拆掛我選擇了33、35的飛刀,45挖乾脆也拿下左下角,至55止完成四角穿心,當前著重解消白中腹的厚味與潛力,59瞄著斷點與引征其實有些庸俗之感,但一時找不到更好的選擇。

79有點意思,單81跳我怕被刺一手變重,因此在左邊留點味道後終於如願以償得到83跳碰整形,87明明感覺二間跳出沒有問題,對方還是88刺過來,這裡接應得有些勉強,當初形勢判斷明明是作活中腹孤棋就可以,但我123活定後卻貪心想就回其他孤子以及搞白棋左邊,簡直像開BMW的下車來和路邊流浪漢賭身家似的,沒有遵守形勢判斷後擬定的穩妥策略而改弦易轍實在愚不可及。

 

第三局對也是國中男,這些少年棋力都頗為精湛,23掛兼引征,果然下邊比較寬,右邊我扁的本來就不想圍,他24必須應一手後我再發動倒垂蓮,意外被雙飛燕反撥(值得研究),31點時機頗妙,先拐出被扳頭再點恐怕被壓低位爬,右上被奪角後判斷實空不足而41變調,44侵入不好對付,選擇以肩衝較為激烈的方式攻逼之。

下邊打入雖成功但判斷仍有不足,最後A發動劫爭取得B扳粘硬腿後得二路點入大官,但左下實在太大最後有些小差距惜敗,印象中官子發現他有大塊棋緊貼沒看到,我好心警告(他明顯眼睛飄到別地方去找單官,我以手指在剩下一氣的白子上面晃點)他不然就毀了,畢竟我是來練習的並不想靠吃這種沒看到的棋來取勝。

 

第四局對同段國中女,有些勝之不武,感覺對手沒鬥志也不怎麼專心,盤中至少兩次問我下哪裡,看到白16、18我就想到劉耀文老師喜歡說的非洲土人,也就是明顯的俗手,感慨想要下更高水平的對局更優質豐富的內容,還是要設法盡可能贏下一盤棋,55搶下大場後57就發動官子了,也就是形勢判斷大佔優勢的場合尋求定型了,左、上邊的孤棋攻防都簡單活定後已經不可能有任何變數了。

 

第五局終於如願以償對到六段高手,我執黑下二子局的機會已經不多了,左邊42的飛刀算相當成功,不但取得先手也讓白棋"撞牆",56在征子有利以及右上角有子力接應的場合第三次發動倒垂蓮,看到59切、61長的希望的進行好興奮,100實粘孤棋無虞後點空判斷局勢佔優,102又搶先發動官子,中腹研判稍微消一下讓對手圍取也沒什麼,最後是官子階段A扳我沒補棋想B、C討便宜被反撥遭損,而左上竟然被收到剩2目,我發覺對手甚至在笑,而15目優勢蕩然無存,最後計點我仍有一黑子他還有4目空惜敗。

 

晚上也是首度參加職業棋士蕭愛霖老師舉辦的隨性下圍棋活動,呼朋引伴聯棋不寂寞,還有張老師的棋譜與特殊開局法的分享,還有張正平老師講解級位、楊孟允老師提攜段位,旁聽得到很豐富的收穫,一整天的圍棋活動回家後完全累倒,棋譜必須等到今天才作整理,真的是充實到爆炸,順手也報名了下個月6號的雙十杯,以後每個月怕有兩場比賽行程。

arrow
arrow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