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倚蓋騙著1.jpg  

圖一、上週六高級班有位2K的學生在對局時施展騙著成功,序盤就殺掉對方角隅一塊棋子而沾沾自喜,這樣的態度自然令人嗤之以鼻,不過棋力10K以上就算沒學過竟然沒有足夠的計算力渡過難關也很遺憾。

其實圖中根本說不上騙著,因為我認為白8、10的衝斷根本就野蠻無禮同時也是撞氣惡手,黑只要懂得13立下去強調白棋斷點,白14強硬的貼氣則黑15斷留下A本身劫材一枚,然後21立同樣是要著以下黑29成劫,白必敗無疑。 (這裡的攻殺問題我記得幾年前當助教時是11~15K的高級班在研究的課題。)

 

倚蓋騙著2.jpg  中套圖.jpg  

圖二、反觀白8扳一手再10、12衝斷就是非常經典的套手,因為低棋看到斷開作戰就有很高機率會緊張去14位斷打中白圈套,黑13反斷是破套的好棋,以下黑得17空心提形勢大有利。而中套圖(右)也有很多手筋值得學習,而且牽涉到角隅攻殺的計算和枷吃手法。

 

倚蓋騙著3.jpg  

圖三、白6碰這種手段,我印象很深刻,我輔大學長劉老師當初在學校社團時以初段棋力讓我九子(我當時LGS約10K,半年後3K*)就有這樣的手段,這是很久以後才在書本上學到的手法,而且基本上套很大在棋城1d*以下幾乎沒學過就是會上當,尤其是黑9這步關鍵的一著棋很多人都不會。白6的碰是引誘黑棋在8或10位扳,無論如何不會有好果子吃。

 

倚蓋騙著4.jpg  

圖四、高水平學生吸收很快,最後介紹黑5斷這種棄子手法,教科書標準破解方法是13位打斷後單粘,虎擋則會被連扳到三三要點有些難受,我推薦白6尖的手法,反過來引誘黑7、9虎,然後得10、15先手利,黑棋不但形愚且角上留有餘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圍棋 倚蓋 騙著 套手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