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上到後面越發覺得經年累月的教材不敷使用,後來發現《第一感測驗》這套書很好用,讓小朋友練習大量題目,找出他們的盲點加以糾正指導,能達到快速長棋之效,而且這三本測驗題庫內容豐富,不只有詰棋、攻殺、吃子手筋,甚至還有定石的選擇題,其中甚至高級班學生都不見得能輕易解答,中級水平的小朋友更是有茫然之感。

棋形1.jpg  

圖一、棋形的課程雖然沒有死活、攻殺之類具體手法來得受歡迎,卻是秀哉名人都認為掌握了能輕易進步兩子的重要課程,我也不教困難的手法,而是將觀念傳給他們,觀念的東西沒學過可能5級都不懂(看到晉段水平盤面下得四分五裂,老師教的避開裂形沒在聽@@),願意學可能25級都能吸收。

左圖白8扳是嚴重失著,幾乎所有學生不論程度都會選擇B斷打去吃二路一子,這題我就要教小朋友黑A虎口→叫吃→打穿將白棋分裂的棋,幾乎在實戰中絕跡,下出這樣的著手和中樂透一樣,白棋將苦不堪言,右圖也是學生實戰在邊上跳碰的常形,我教他們這種打穿的機會絕不允許放過!

 

棋形2.jpg  

圖二、左圖白10飛手續沒完成,可惜很多小朋友如我所料的選B逢飛須跨過於急躁或C托碰撈角地反而幫白棋免費加強,等他們做完選擇,我將正確定石手順排出,白棋A打一棒是一定的,所以反過來黑A長出頭是正解,右圖我沒出,黑整形手法是簡單A提,避免白A多送一子得以棄子封塞。

這套第一感的叢書,和《愉快的次一手》有異曲同工之妙,我提醒小朋友不要勉強在同一題苦思,而要學會放手略過去解後面的題目,才有機會得到更多分數與獎卡,這種思維與第一感的訓練是相當有益的課程,畢竟比賽中可能沒有如此充沛時間作思考用,反應快捷已經成為棋壇主流,李世石就有本領在讀秒中每每下出令人驚嘆的好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