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學幾年以來遇過很多的學生偏差行為問題,一般而言相對頭痛的都是課堂中嚴重影響他人而無法自制者,課後的行為表現倒是比較少注意到,今天聽說了我有一位學生A君在獎品區……忘記以獎點卡換取而拿走了某些物品。

    還有個別課下課後我和媽媽討論學習近況時,A君被櫃臺注意到在講台附近放置鉛筆文具的盒子裡疑似取走了某樣東西,聽到的時候我感覺蠻難過的,沒有能把小朋友教好來甚至之前並沒有注意到他行為舉止的異狀!

    這種狀況要否告知家長是個很尷尬的問題,就跟投顧老師一樣,總是要滿口飆股談績效而非停損或觀望才招得到會員,一般和家長溝通上也避免講學生改不掉的影響學習的一些特質,而是找出優點並將眼光放遠到未來可期的進步。

    著名漫畫《棋靈王》裡有一句話我很認同:「圍棋比賽是建立在彼此的信賴感上」,和學生的關係也應該是採取互相信任的原則比較好,而當學生有機會可能破壞這份信任感之前要設法預防之,例如換獎品時某些小朋友會"不小心"浮報點數。

    如果遇到這類情事我一般會首先照顧學生的自尊,不要當場拆穿,有時從平常觀察就可以推測某些孩子有可能踐踏我的信任,那麼在換獎品時就會事先要求回家整理好獎卡方便兌換時老師清點,逮到小朋友浮報我不會指著他鼻子責怪他說謊,而是要他到一邊再次清點重新排隊兌換獎品,不誠實要承擔的風險就是兌換獎品"選擇權"因時間流失而降低"履約價值"!

    雖然盡可能做到師生同學之間的互相信任,並且經常獎勵誠實的言行舉止,但是該有的自我保護措施還是不能省,例如在小學棋課我都會告誡學生獎點卡收好,偶而會發生不見卡片的B君猜測懷疑是C君拿走的,我會問他:「你覺得老師把他書包東西都倒出來看有沒有你的卡片好不好?如果別人也說你拿了他東西……」

    也許我的管教風格就是比較柔軟彈性,記得某堂後面坐著班導的小學棋課,快下課要求學生整理地面,其中難以避免的有零食包裝紙屑,我先詢問誰吃的該收走,然後直接請座位附近的小朋友幫忙撿起來,可是後面的導師就跳出來了,讓所有上發放該零食的安親班的幾位小朋友站起來如同被告,然後要他們舉證撇清……

    我就是難以認同這類嚴格的作法,那位「拿不出來?那就是你啊!?為什麼不承認?」的小朋友一副無辜的表情,被導師咄咄逼人的審問下「好像是我的」就屈打成招了,其實我知道他下課是去操場玩耍而非留在教室和同學分享零食的。

    前面提到的A君其實平常上課表現還算過得去,也沒見過未經同意拿同學或老師的東西,還有對局也沒有動手腳耍花招的紀錄,聽說了他在教室外被目睹了順手牽羊的舉動,目前還是必須經由櫃臺和家長溝通小朋友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