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塞手筋-Q.jpg  

    上週六高級班的手筋課程,這是當中相對難解的題目,我發現以同等難度的手筋來說,甲組的小棋士有著同樣短板的學習缺陷,就是攻殺、吃子相對熟悉,但整形/形崩、封塞/出頭、爭先、雙狙擊……等就非常生疏,當然不可否認攻殺強對勝率有相對大影響,但我中級班課程就設計連接切斷等其他手筋課程來加強中盤能力。

封塞手筋-A.jpg  

    題目來自世界文物出版的《手筋辭典》,經過我過濾難易與抽象程度來篩選,不由感嘆現在學生比不上以前,對局內容可看出急功近利、不求甚解,基本功不紮實偏偏半弔子晉段還相當容易(5K不到就想去碰運氣的一堆,加上比賽頻繁,初段如雨後春筍),更讓我感慨晉段水平的學生在學習上缺乏熱忱且吸收有鈍化趨勢,記得幾年前看過某六段老師直接影印瀨越版手筋辭典的碰手作為教材學生互動的熱絡令我印象深刻,現在……定石、棋譜不想聽,詰棋手筋喊簡單叫無聊,卻找不出正解……

封塞定石‧二間高夾.jpg  

    中級V課本就有的定石,今天作為封塞定石來複習,並對星位夾攻定石釐清觀念,學生果然不清楚一、二間和高低的夾法有何差異,流行的是一間低和二間高夾有其道理,二間低夾以及三間夾將無法配合夾子予以封塞。定石手順中,9斷次序重要,黑13要扳頭而不是17位引出,又17的棄子手筋預料中的沒有人會,白20尖也是必須一記的筋,我說性急的小朋友A一帶的先手利可馬上出掉(高手一般會保留)。

封塞定石‧打入斜拆三.jpg  

    記憶中來自佈局大辭典中二連星的譜例,其實以前在中級班中解盤過,該譜相當有夾攻、引征、分割等容易吸收的"營養",白6的尖碰渡可以考問,果然高級班的還有學生會想要7位扳過去的,黑7立、9拐是棄子,可以得到11以下17止的連續先手利,且留下A的劫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圍棋 手筋 定石 夾攻 棄子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