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ok_吳清源與韓國流  

前陣子打譜研究完這本書當然還不敢說完全吸收,目前是準備以multigo製作整理成冊作為溫故知新,前半本大抵講韓國名家在實戰中下出的所謂新手,然後證明吳清源早就下出過,後半本講述吳大師在日本重大比賽中能夠下出盤面場合最適合的著手,有著無限創造力而值得尊敬,下面摘錄幾個本身實戰驗證比較稍有心得的型。

 

吳清源-1被否定20年的新手  

1.黑5在角上打這手棋,在日本被否定20年才承認,這是師古黃龍士授蘇揆之二子出現過的招法,那局棋也很精彩印象深刻,外邊雙虎口整形的外勢竟成了被慘虐的孤棋。此型我比較少用,印象中還近似一種有一子解雙征絕妙的套路。

 

吳清源-2極為別緻的新手  

2.黑5、7碰長在右邊漲勢,如此可保有A打入餘味,我在教師研究會中使用過,不過職棋覆盤檢討說5夾碰未見利多,白有B跳後C扳出的可能。

 

吳清源-3大規模棄子的新手  

3.白▲三間夾明明就是徐徐圖之,突然又激烈的2、4衝斷?12、16是漂亮的大規模棄子,之後白A還可保證B以及外邊一帶的先手利,實戰我運用過對手黑5在A位貼氣,角隅成階梯3難度的基本死活。

 

吳清源-4一箭雙雕的新手  

4.這上碰的下法,在東鋼盃之前的幾場比賽我多次使用,我認為1、3碰退後可保有A扳連扳取外勢或9碰立取實地的選擇,又黑5手拔後白如碰角先則如圖黑7扳出,左下如果是白星,則黑還可以引征而得雙一間掛角。又,白2即碰角反撥,則黑單3退簡明或者頂斷伺機兩邊取利也不錯。

 

吳清源-5後中先的新手  

5.白8是所謂後中先的新手,吳清源雖創大雪崩外拐還內曲定石,但他本身不認同大型定石又臭又長下完即佔滿1/4棋盤,不但僅得兩分結果也導致缺乏變化餘地,黑5如10長他有過8打一棒後9拆的輕處理法,上圖我在東鋼杯第三局因打劫而脫先導致小目被兩手扳住,而下出如上類似圖,正因為看過心裡有底下得相當有把握。

arrow
arrow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