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棋院的季賽張貼成績海報,兩場賽事共12個名次獎項,我的學生就包辦了其中10項,得獎照片下面標註指導老師,有的家長還跑去問櫃臺何方神聖,聽朋友說這事壓縮了其他老師的生存空間,所以才會受到攻訐。有人質疑就是我壓制著學生棋力去比賽就會在手合上佔其他選手便宜,說我高級班升級太嚴苛,可是弄了半天我高級學生根本沒時間參加院內比賽,又來扯我中級班每一期升得太少太慢,可是那些包辦獎項的孩子我幾乎都升了3~5級,難道我的班級經營要接受其他老師指手畫腳?

每個老師的風格與作法必定不甚相同,我的個性討厭一切虛妄不實,也會跟學生溝通棋力選擇含水/金量,還有欠的一定會還的概念,現在升多了勢必影響接下來對局的勝率,就好像拆邊圍地若拆過份了就會被打入而泡沫化;如果棋力被低估了,有些練習熱忱超高的學生皆在此屬,自然會在比賽中得到應有的成績從而晉級,我一律是不見兔子不撒鷹,看到成績證明了實力才調整級數

如果因此我的學生棋力比較厚實,造成其他選手成了墊腳石我只能說聲抱歉,不過我還是覺得輸了棋不檢討自己去追究對手的棋力很瞎,我也是這樣灌輸學生的,將心比心1D VS 25K讓25子,1D的要掀棋盤了;但若只讓9子那25K的不玩了,所以限定15子是折衷辦法,與其浪費精力追究手合不如多想想怎麼下好棋,也只有魯蛇(Loser)才會嚷嚷不公平云云,在講譜時也會分享我覺得與七段分先比賽簡直是賺到了(手合不平抱學習心態)這種想法,你們是想進步還是只在乎輸贏?像上次東鋼盃我第一局對到號稱棋城6D難道我要跟裁判抗議?

高級班現行升級辦法,鑑於學生練習量之不足,高級棋晉升本就與初級水平所需EXP不同,加上棋力只升不降,把關從嚴,參考棋城升級制度,15戰9勝得升級也就是有效盤數*15而勝率必須達六成,再為了特優學生加上一條六連勝得升1級保護其他同學權益,學生對局均盤數為6盤/月絕對大多能達成,而我另外針對低棋部分有配套輔助措施,戰績達7負則清除負局成績重計但保留勝局,也就是下一輪升級更容易而無須在意勝負不必有壓力,並且在手合上視情況給予優惠以及其他相對寬鬆的限制。還有長考型學生的權益我都考量到了,有時盤數不夠但勝率達一半我會抓來美其名測試棋之後就給予升級。

大多數老師都同意4勝1敗即可升級(1K-30K)」這跟我有一個銅板的關係嗎?我不認同26=>25、16=>15、6=>5要搞齊頭式平等,再說我還要考量班級人數,學生水平,我會主觀判斷學生是否從對局中得到進步需要的養分,難道班上沒什麼對手贏了幾盤對手只會下排排站甚至自己堵成糰的棋就讓他升級?簡單~去參加比賽拿出成績來證明自己的實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合 升級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