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棋.jpg  

高級先修班的聯棋,這個班目前是回測歷史績效最好的一班,從初B接手到現在中級1x期大概快四年了吧!?最感到欣慰的是幾位學生都是跟課很久的老班底,近期幾位轉入的新生值得關注,Jing-Zhih轉來剛好跟哥哥同班,上課和對局表現很快進入狀況,沒什麼好擔心,我們班有兩對棋力極品的兄弟檔。

Jing-Yuan棋力11K在班上屬相對弱勢,剛來時戰績慘不忍睹,曾經信心受創較嚴重,但我相信本藝比(下過的苦功與真實棋力的比數)已經很低的他,要跟上同學的腳步是遲早的事情,在不利對局的尾盤稱讚下得不錯的局部表現,並調整對手或個別指導增進其成就感,果然最近開始可以在班上看到他的笑臉,雖然對局後的小人得志不是理想的態度,但只要不是過於膨脹的自大,放任一下沒有不好。

Chu-Yi是暑假密集班我教過的學生,在不滿兩個月時間內從20級噴出收在10級,剛轉入我們班也是撞得滿頭包,雖從未表現過信心的不足卻曾有挑對手傾向,上次冬季棋鑑賽四戰三勝成績不錯,不過在確定他的意願下保留升級。

Yo-Yi的情況有些特殊,我們班目前大致上棋力集中於8~10K,而且進入10級門檻後升級必須達到15戰9勝的標準,而Y.Y 7K一來到我們班就站在頂端,偏偏他的棋力是明顯高估的,自然在與同學的對局練習中吃盡苦頭,甚至很多輸得臭頭的同學都想指定他為對手,據說甚至因此喪失練習的熱忱,有弱者恆弱趨勢要暫列為重點觀察與輔導對象。

Huong-Ping剛從個別課轉進來,話說自從以前下午的中級班人數不足關班後,個別指導他兩、三年了吧!?他學習的才藝項目非常多,他的棋力水平我很清楚,剛轉來團體班也是必須注意他對局的挫折感,目前戰績是"作帳"都作不出來。

我一般在達到6負就給予清除戰績,並視情況保留1~2勝,降低下次升級門檻且戰績表上好看一些,同時給予勝率不佳的弱勢學生鼓勵,例如當天是二連敗,卻可以拿著總成績作文章,3勝4負勝率差不多持平再加把勁云云,但有時候得小心小朋友「老師,XX都沒有贏過耶!」「老師,YY不是*級嗎?我怎麼會贏他啊?」這類無心的話可能對其自尊心的傷害。


今天給Chi-Fan升到8K,這位安靜的女孩子從四年級教起,算是班上碩果僅存最資深的班底,個性內向反應較小,自然棋風趨於保守,之前大局觀、棋形掌握都不錯但中盤戰鬥力相對弱,曾經戰績低迷而課後卻沒有時間作大量題目,我觀察她勝率有進步時問她回家是不是有什麼練習,果然她有用老師提供的免費軟體和AI練棋,之後自信和成就都回補後棋力表現就維持前三甲,難能可貴的是進入10級門檻後在我略嚴謹的升級制度還有辦法晉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