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寒假密集班才告一段落,晚上的從入門帶到中級IV兩年多的班,今晚邁入最後一堂,人數自始至終都差不多維持在3位,和很久以前在古亭的班一樣,人數少互動情形相對不那麼熱絡,但學生棋力的成長也比較HOLD得住。

這個班之前有位相當有個性的小朋友Q.L中途下車,他的學習屬於相對落後,老師教的內容容易一知半解或斷章取義,不理想的下法好說歹說都不改,個別教學目標不偏重於棋力的提升而是訂在興趣維持與情緒控制的進步。

陳家姐弟的學習成效一直保持績優,本身有良好的態度與嚴謹紮實的練習,教起來很輕鬆愉快,尤其姐姐每期幾乎都得到2k的跳級,當聽到暑密班老師提到棋力被低估的說法,真的替她感到驕傲。

弟弟的情感比較纖細,也就是容易為了小事掉眼淚(所以上課會注意避開地雷),剛開始感覺也相當內向反應小,一般這類的孩子棋力成長較慢熱晚熟,他倒是例外反而有紮實的基本功,在同等棋力的小朋友中也是表現頂尖的。

課程進行到中級以後,這個班的孩子吸收力是遇到過最好的,課程內容有辦法Follow相當令我意外,而且從入門帶上來那麼久實在難能可貴,朋友聊到這個班都訝異:「還沒倒啊?」,我對這個帶班歷程的尾巴收得不好,可能這半年來對圍棋與教學的投入不夠,最近甚至感覺愧對老闆發的薪水。

教學上其實可以多用"心",而不是照本宣科,以前一直認為課程教學就像麥*勞漢堡,連鎖店不同家販售的商品內容口味都應該一樣的,但近來發現照課本教尤其中級以上,學生棋力普遍停留在2*級,那些內容有些深,老師設法盡責去讓孩子了解吸收,學習上的互動卻有些解HIGH,所以可以試著評估學生程度來調整教學內容。

像週四的班,小朋友年紀都很小,當初帶入門時都才幼稚園,現在升上中級班,從他們上課表情反應就會主動去關懷學習情形,並從善如流調整課程內容與教學模式(小遊戲),這個班沒有家長旁聽比較放得開,我不需要有爸媽希望圍棋課怎麼上的心理壓力,而只要考量怎樣讓小朋友快樂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