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檢視建國100年半年來的控班績效,我發覺插/轉班生經常是PR4以上的"地雷股",除非是之前有帶過的學生,不然彼此陌生的師生要建立新一波的互動是還算好過的第一道坎、與同學棋力的揉合其次(插班生往往棋力未必適合該班級)、最後是家長溝通的部分更是心中的痛。

    觀察發現初級B以前插班生的學習與互動都還好,畢竟課程難度處於"低檔"正是進場好時機,像週六第三堂從入門中後段到初級A開始陸續有新生插班,但是整體棋力還算整齊,帶領他們穩定成長的操作上不存在困難;週四初級B也是較晚加入的插班生在強烈推薦練習階梯1並大力嘉獎敢於參賽並堅持到最後的學生,甚至主動幫這些孩子印題目,因為我知道多作題目的結果棋力的成長就會"作多"啦!他們棋力成長的走勢基本是"看多"的!

    週六第三堂有一對兄弟要"停扣"(課),原因是安排了數學課要上時間有所衝突,這對兄弟便是初級C以來插班的學生,感覺和家長互動比較少,明明"績效"非常亮眼(弟弟興趣濃厚、比賽被直接跳升20K),這樣情形下棄圍棋課選數學補習,那就是家長信心不足要"轉換"了,同班的Wei-chen媽上禮拜得知老師將要更換的反應卻讓我感動,從入門就跟的學生以及家長的支持總是溢於言表,由此可見和插班生的家長的互動互信較為不足是短板。

    週二晚我也觀察到一個情況,三個人開班從入門一直到現在中級2,朋友都很訝異這樣的班能撐那麼久沒被"清算"(就是被合併),陸續有插班生其中會發脾氣往同學頭上扔棋子的……那場惡夢不想再提,L家長一直給我相當壓力,先是要我課前多給予輔導,曾說要另外給予鐘點之類,但我前一堂課在三重不是我不願提早到班,還有之前跟過不同老師,教學理念必有差異存在,我不認同大班的孩子要逼著他拿書本去打譜,棋子還小得可憐看不清楚。

    還有晚上九點下課已經很晚了,通常有一對姊弟會留下來訂正功課,一來是陳爸有要求,二來對我而言最重要的,孩子本身有學習熱忱,他們(尤其姊姊)屬於認知學習型的孩子;再者另一位小朋友Q堅持度高,在下棋中不論老師怎麼講始終不願改變行棋方式,而對局是兩個人練習的,很可能妨礙其他同學的成長,他則屬於社會學習型我只能策略性"放空",以前是彈性調整講課和對局時間,現在則是要帶領他訂正(同時改作業),一再強調基本死活覷虎口、棄子與聚殺熟練,行有餘力再以師生對局引導他行棋。

    而L媽或許認為我對插班的他的孩子付出的心力比較少(課前提早來還要被盯著看有沒重點照顧她孩子?),下課有模學樣非要嚴詞強迫孩子找老師訂正習題,明明孩子的臉上寫著不情願,訂正時也不耐煩的瞎猜一通,不是我不願課後還要付出時間,而是我注重學生學習的動力與興趣的維持,而不喜歡勉強的事情。還有就專業的角度來看,本來就可以預期講義的內容孩子不可能全部學全,例如階梯2後半棋形比較抽象,但是家長總是求好心切,認為習作就是要全打勾才叫學會!?難怪之前有朋友說鼓吹學生練習是自找麻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