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L老師(6D)的離職,咱中和棋院老師緊縮,除了班級兼併的情況以外,下午我的初D班改給Z老師接手,而我要改教高級班。上禮拜Wei-Chen媽知道後還很失望,感謝她一年多來的支持,班上除了這位小朋友普遍有缺乏練習的情況,教學的績效一直沒有明顯長進,為此對接手的老師感到不好意思。

    班上有些熟悉的面孔,Bo-Yi是從早上班轉來,其實之前我觀察的戰績發現過了10K後就進入了「盤整」階段—勝率並不高,我擔心他信心不足轉入高級班會受到挫折打擊,現在有機會能進一步給予輔導;Mon-Shiun是我很久以前的學生,當時因為班級人數少且學員皆達到10K標準,我主動要求將他們轉入高級班以得到更優質的學習環境,但兩、三年過去了很意外,M怎麼才8K不可思議。

    M偶而遇上他參加交流賽,我都會問他棋力進步多少了,這種關心就跟回到家爸媽千篇一律問吃過飯沒有一樣,今天我上課觀察他發現,他還是沒有變,依然是守秩序認真聽講,下棋時我還關心一下他還有沒在學空手道有沒參加比賽,果然是其他才藝導致時間分配的困難,並且從眼神也可以看出稍微缺乏練習圍棋的熱忱,對此我思考調整升級與獎勵辦法,設法激勵學生練習以升級。

    再談到中高級水平的升級辦法,這是圍棋老師感觸良多的一環,想讓學生(家長)感受升級進步的喜悅與成就,卻又不希望這晉升的等級灌了水,與同級的對手產生實力嚴重落差,一般學生人數8位以上我採「積分制」 , 勝局3分敗局1分累計20分即可升級,主要是激勵勝率不高的即便輸棋也能積分不要放棄;另外有兩種辦法可以讓學生成為實力堅強的「績優股」,就是「淨勝制」 ,勝局比敗局多6盤,還有「勝率制」 ,一定盤數下勝率達到6~7成!後面兩種辦法得到的級數都鐵硬,參賽都將對手電假的!但因為流於困難,可能導致鬥志不強的學生自暴自棄。

    至於教學內容,很慶幸班上棋力水平相當整齊(約5~10K),教材方面不難安排,但我將有些改變,以往整理印刷成冊免費提供的作法,一來頗費成本($20↑/本),二來流於表面用心,三來學生未必領情,總體來說花費很大的心思和時間卻並未有相對的績效。我是以己度人,覺得自己做為家長看到老師編印的教材講義會感到用心良苦+分,但學生往往不愛惜偶發遺失,且後面附錄的棋譜也沒有確實練習,再者教材本就該適性調整,如果內容定下來將可能不利極少部分的學生吸收,而以短板效應作為班級經營的理念,本來就該拉拔落後的孩子,這一點也必須多加以注意。

p.s教高級班是教學相長、很有成就的經驗,不過對於從入門帶起的孩子們還是有些難分難捨,之前併班的Jin-Ton & Jin-Shiuan就相當不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級班 升級 棋力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