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隆的這堂課是我手上國小課最晚結束的一班,這學校是我最早開始接也持續至今也就是革命情感較為濃厚,禮拜三也因為這堂課可以說是一週最愉快的,這個班人數18位,其中1/3混幼兒,卻能操作到讓我感到亮眼的績效,學生互動密切、棋力與興趣提升。

    而且控班相當穩定,這樣的人數還能將秩序掌握到高檔,下棋時我甚至都可以拿教室內建的音響來放古典音樂CD,放的都不是我平常的喜歡聽的(我傾向浪漫派的),而是對小朋友冷靜與控制情緒有幫助的古巴洛克的巴哈音樂—Brandenburg Concerto及其他器樂協奏曲之類的(宗教類除外)。

    班上的幼兒有各種的情況,將他們引導到期望的軌道上帶給我很大的成就,小鈞剛開始脾氣倔強而易怒,其他二度上初階班的幼兒偏偏帶給他挫折感,可是在舒緩情緒再解決問題的處理幾次後,就沒見他哭鬧或發脾氣,後來更能從他臉上看到自信滿滿。

    小庭曾經讓我相當頭痛,因為這位小女生上課太~~乖巧安靜了,沒錯!並不是只有破壞秩序影響同學的才令老師印象深刻,這類趨避性傾向退縮兼反應強度極小的孩子,正因為喜怒不會放在臉上,老師如果不夠關注,也許不知不覺就離心離德了!這位小女生只出過一次包,就是下課10分鐘後沒有回教室,我請她哥哥帶回然後溫和堅定的告訴她,老師關心她的安全問題,也不責怪只是強調以後再要去XX玩一定要找好朋友一起去。

    而經過不斷的嘗試接近與關懷,慢慢在與她的互動中能感受到她的反應,甚至幾次能看到她的笑容,這讓我超有成就感的:D話說我院內課週四班也有同樣類型的幼兒小勳,他一直到初A還只願意跟老師下,怎麼鼓勵都還難以接受下棋的不如己意,而這類特質的孩子絕不能逼迫勉強,否則一點挫折或刺激就讓他內心對圍棋或老師產生抗拒就得不償失了。

    有次安排他和同學下棋還沒開始就哭了,我讓他輪空寫習題等情緒過去,然後找到機會請他幫老師個忙(悄悄話):「這位哥哥上盤棋輸得慘兮兮,等下你和他下的時候,不要把他棋子吃光光喔!拜託!」(其實兩人實力差不多)當然對局中可能中盤喊卡稱讚他下得好的地方然後輸贏部分蒙混過去,經過不斷的操作後,初級B以來沒見他課堂哭過,更重要的改進是,從來三緘其口的他已經會滿臉笑容的主動和老師打招呼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 特質 趨避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