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當初是否參加這場演奏會,著實內心掙扎了好久,主要原因還是整場演出的曲目全是蕭邦的作品,畢竟這些曲子早在高中時代就聽到滾瓜爛熟了,不過參加以後的感覺,認為自己熟悉的曲目更容易投入與欣賞。

    晚上的演奏會,遇到了意想不到的人—輔大鋼琴社的學長,還聽說台上這位曾是2K5台北國際蕭邦鋼琴大賽首獎得主的楊千瑩是他目前的鋼琴老師,而這位學長印象中他就是喜歡蕭邦作品,我想這對師徒真是天作之合,問了一下他的學習進度在徹爾尼和巴哈的作品和我接近,有這麼優秀的老師我想他一定更有練琴的幹勁吧!?

    今天演出的曲目計有蕭邦的四首敘事曲、幻想曲(上半場)、四首詼諧曲(下半場)、兩首安可曲—英雄波蘭舞曲、馬祖卡舞曲,其中第一、二敘事曲和第三詼諧曲曾練習到背譜的程度,聆聽欣賞他人的演出更有心有戚戚焉之感。高中時代之所以沈迷蕭邦作品,我記得是有次參加了一場伊麗沙白大賽冠軍的一位鋼琴家演出的Chopin 4 Ballades,才剛開始接觸鋼琴沒多久的我,就因此著手練蕭邦的這些大作了。

    第一號敘事曲,作品23—四首敘事曲中,我最早練習且最喜歡的一首,我個人認為是四首敘事曲中最棒的一首,也是我唯一有公開演出經驗的一首(於靜宜大學鋼琴社聯合發表會上)。創作上比較沒有重複之感,「音樂性格多變」,最欣賞的是第二主題(?Meno mosso的那段)那兩度差很大的再現,且全曲聽來到處是亮點沒有冷場的餘地。楊的演奏風格可以說是四平八穩、中規中矩,強弱層次鮮明,最難能可貴的是精湛的技巧,在尾奏Presto con fuoco的表演簡直無懈可擊,以難以想像的速度奔馳向終點。

    第二號敘事曲,作品38—撇開米凱維契的詩<The Switez>不談,忘了在哪本書看到的,說這首曲子創作期間正值蕭邦與他的學生兩情相悅,卻因對方家長的棒打鴛鴦而勞燕分飛,曲中第二段澎湃洶湧、如火如荼的主題,不正是充滿著激烈而悲憤的情感?我高中情傷時期便是以這樣的認知強行學起了這首作品。在meno f的樂段,楊的音響沒有一絲混濁,踏板運用也是有下功夫,到了agitato的精彩樂段,在台下可以看到演奏者的手來回在鍵盤上飛舞,在高潮跌起後突然回復到安靜的八分音符節奏,反差極大的強烈對比正是此曲的魅力所在。

    第三號敘事曲,作品47—與作品23同被收錄為蕭邦名曲集的兩首敘事曲,一定有其優於另外兩首的地方,全曲有著明亮而輕快的氣氛,在楊流暢的演奏下,確實能感受到相當的吸引力,曲間我專注於聆聽著每個音符,「音色圓潤飽滿」之評論深得我心。第四號敘事曲,作品52—號稱是四首敘事曲中「創作意境和手法評價最高」的一首,我只知道它是曲長最長的一首(超過10MIN)想考驗聽眾的集中力的持久是吧!?這也是為什麼我雖然相當喜歡此曲,卻始終沒毅力學上手,其實這首曲子在夜晚靜下心來聆聽是相當有FU的事,楊的演奏確實傳達了作品的,詩意在樂曲接近尾聲時,印象中有兩個加上延長記號的休止符,(我還記得早期在桃園文化中心演奏廳觀看演出時,曾有不懂事的聽眾當場鼓掌)楊在此停頓時間頗短,似乎有獨到的見解。

 

 回復!.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