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為了修印表機襯衫沾到墨水,結果就沒有正式穿著去參加晚上的演奏會。自高中以來過國家音樂廳無數次,每次仍要為了華麗而有中国風味的建築感到驚嘆。戲劇院樓下有一家誠品、對街也有一家中国音樂書房,早到的話都會來此消磨時間。還有音樂廳樓下有一家MIN的唱片行,本來還領了錢想買些東西,後來想想網路上什麼都抓得到就算了。

    照例提早半小時到座,沈澱思緒看看樂曲解說(一份$40),在萬籟俱寂的演奏廳醞釀欣賞聆聽的情緒,不得不說寫曲目解說的人太有才了,好大一本(>A4)寫得像小說似的,事實上舒伯特歌曲被改成鋼琴獨奏的改編曲,這樣的解說寫得相當成功。

    這次票買得晚了,因此座位不大理想,如果能往左調整3~5個座次就可以觀看到顏華容飛簷走壁般的運指,往右調整則有機會欣賞她一驚一咋的表情變化,偏偏我坐中間,只能研究人家踏板怎麼踩的是吧?

    顏華容之前我似乎有簡略介紹過,最亮眼的成就莫過於「以多項最優異成績獲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鋼琴演奏最高文憑的第一位台湾人」,而且俄國以出產神技鋼琴家聞名於世(他們有手掌大的先天優勢),所以聽到莫斯科音樂院就可以知道她的演奏會絕對值得期待。

    這場獨奏會照慣例我只聽了一半(下半場沒有很喜歡的作品),不過一開始舒伯特的C大調「流浪者」幻想曲馬上就有強烈吸睛的效果,由於我對舒伯特的認知只停留在<交響情人夢>出現過的那首奏鳴曲,其他鋼琴獨奏的曲子就只有初學者自娛娛人的那些小品有印象,這首「進得了廚房,出得了廳堂」的幻想曲我初聽以為是李斯特改編的,不然怎麼能有如此華麗的音響效果和激烈絢爛的演奏技巧?

    這首「流浪者」成為參加這場演奏會最大的收穫,本來我以為舒伯特的年代鋼琴技巧應該還處於仍未開化的時期,而且他本身又不像貝多芬給人彈得一手好鋼琴的印象,想不到竟能譜寫出「舉世公認鋼琴曲中最艱深的曲目之一」。最令我激賞的曲目中的華麗樂段又多又長,真可謂高潮跌起,我很佩服演奏者的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