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導孩子管理自己的情緒,平復孩子的憤怒只需八件事,能試過卻沒效果的那就不是家長的問題;可是試都沒試過那就是家長該努力的事嚕^^連大人有時都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如何讓一個未成年的孩子自己去摸索呢?
ching-yi Lin

小孩子們生氣的時候,總是會在你身邊哭啼吵鬧,如果你用驅趕的方式來控制他們憤怒的情緒,只會使消極情緒長期彌漫,甚至與日俱增。他們哭哭鬧鬧的一切行 為,只不過是想證明一個想法:我是對的。——Otto Weininger博士 《Time-In Parenting》

當孩子們生氣的時候,總是帶著激烈的情緒,用盡全力推你、打你,孩子為什麼如此激怒地對待父母呢?很多父母在孩子憤怒時,將他關進自己的房間裡,讓他們冷靜下來。但同時孩子也意識到了一點:他的憤怒情緒是不受歡迎的。

在被孤立的這段時間裡,孩子必須靠自我去承受,去處理自己極大化的憤怒情緒。然而作為孩子,他並不會通過冷靜的思考來解決問題。恰恰相反,他只會將憤怒情 緒填滿內心。這已經不是有意識的情緒控制了,這是惡性循環,憤怒將會在不久之後重新爆發。難怪我們大多數人都存在情緒管理方面的問題。

其實,我們可以幫助孩子達到自我管理和控制憤怒情緒。但這一切都建立在對孩子情緒的認同,而不要用簡單粗暴的方式去處理。對於孩子們來說,這是許多極為重 要的任務之一——學會在每一天的生活中,盡可能使自己去承受與包容創傷,而不要陷入憤怒的情緒當中。能夠做到這些的人,往往能在面對困難時,有建設性地去 解決問題。這樣的人富有情商,我們稱他們為「智者」。

孩子學習自我管理情緒,很多時候就在日常生活中的吵吵鬧鬧中進行。每次憤怒時,他們總要對自己的行為有所選擇。而作為父母,做出正確引導是非常關鍵的。

1、深呼吸。提醒自己這並不是什麼嚴重的事,你平靜的言行舉止可以幫助孩子冷靜下來,從而進行積極的情緒調節。

2、一定要讓自己明白,發脾氣是小孩釋放自我情緒的一種很自然的方式。他們的智力與情感仍然處於發育階段,他們和我們一樣,不可能輕鬆地控制住憤怒情緒。

3、幫助孩子們鍛煉自我情緒控制最好的方法,就是與他們產生共鳴。實際上,這會讓你們的關係更加緊密,會使得你們之間充滿更堅定的信任。激動緊張的情緒會 逐漸減少到合理的範圍。與孩子們產生共鳴時,憤怒情緒並不是直接被消融的。在憤怒之下是淚水與恐懼,越過憤怒沖刷出痛苦和悲傷的印記時,憤怒這層心理防線 也就自然消失了。

4、除了同情和安慰什麼也不要說,你能做的是讓他有安全感,冷靜下來。不要試圖去教育對與錯,你要做的只是承認他的沮喪與悲傷:「我很抱歉,對於那件事使你如此難受……但那太難了。」如果你從真實的內心發出同情與憐憫,孩子一定會做出回應。

5、做一些關於本質問題的限制是必要的。比如告訴孩子,你願意怎麼瘋狂都好,但不能打爸爸媽媽。孩子們並不是真的想傷害我們——這只是恐嚇他們,讓他們感到內疚。大多數時候,當我們傳達出同情與憐憫並且被孩子們所接受,他們就會停止擊打,取而代之的是哭泣。

6、你的憐憫與安慰要付諸於行動,更多地表示出同情與安慰,孩子才更有可能去發現隱藏在憤怒表象下的淚水與恐懼。你不必去同意或說服什麼,在這個時候,你只要去承認孩子真實的那一部分。一旦他們感受到聽到你的心聲,他們內心那些痛苦與孤單的真相就會發生改變。

7、不要試圖去評論他們是否是反應過激了。要知道,孩子們日常生活中每一天都會經歷或多或少的傷害與恐懼,這些東西他們還無法用言語表達出來,只能將這些 情感累積起來,直到尋找到一個合適的機會傾瀉出來。所以,當孩子剛從憤怒中走出來,當然不能立馬去評價或者要求些什麼。

8、在孩子冷靜下來後,你可以跟他們平靜地說說話,幫助他們平復巨大的感情波動。「這些都是很劇烈的感受……每個人都需要哭泣。有時候你想要什麼……我反對……你會非常失望,很生氣……謝謝你能夠表達出你的感受。」如果他想要改變話題,就隨著他的思路走。

等到這段強烈的感情徹底結束後,盡量把情緒保持在簡單的狀態。漸漸的,孩子內心會有承受失望的能力,會學在他們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時,他們會得到更好的事物——總有人愛著他們,並且接受他們的一切。他們學會容忍,而不是採取行動表達憤怒,最後事情會得到解決。

教導孩子們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還會增強父母的教導能力,而不是去削弱親子關係。每次當你能夠認真去引導孩子,你就完成了一個小奇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