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局執白1點負勞暐桐四段:對手聽說是長清內湖院的學生,暌違已久的三連星,我賽前即打定主意執白一律以向小目開局,這心情跟前次研究會輸給老湯有關,照理是準備實利對抗模樣,但8、10一來也自成模樣,雖搶得18處,但局後檢討24可能是招致序戰不利之失著,應該要看什麼地方吊一手削減對手地模樣同時擴張己身,被29留下味道後,31我已無言以對。38也很後悔,已經在考慮角上扳粘是否絕先,被39逆收我得守在40位很糾結 62毅然打出勝負手,對低段沒有投子的心情一定要力爭拼搏,最後以1點惜敗!

 

第二局執白15點勝羅偲云五段:黑以中國流開局,一般7要一間跳應,實戰白不費時簡單進角,爭先後14肩衝淺消左邊模樣甚難發展。而同段黑貼8點,故白22以下至28猛撈實地,先撈後...也不用洗的策略,我準備瓜分大場後確實鋪地板,32其實可以右一路不為已甚的拆。62我略作考慮,是否要搶64的拆然後以治孤決勝,最後決定安全第一跳補一手。66托碰渡後要注意中腹兩塊棋避免遭雙擊,後面雖安全運轉,連122似小實大也跳到,中腹與右邊順利搜刮,最後贏15點(跟老湯稍微略懂了填滿計點,我仍有8目空,對手一定剩下8-1=7子沒地方填)。

 

第三局執黑中盤負林士傑六段:拿黑棋基本準備以熟悉的中國流開局,33、35激烈的頂斷是一種嘗試,結果難分善惡,黑雖巨厚但下邊的地模樣後門沒關好。43嚴重的方向錯誤,事後想到打譜看到專家棋士都會內側掛入徐圖上邊,45以下53是因為眼見右邊皆取外勢,現在要強搶實地以求均衡。79以下是實地不足還必須打起精神面對的孤棋攻防,而且必須在尚未安定就得99、107勉強撐大右邊模樣才能爭勝。147強烈的反撥,白棋陷入長考感覺有機會,雖破了左邊但也損了下邊等於幾無收穫。

 

第四局執黑1點負黃桐霖六段:11拆夾是一種嘗試,本來我在想白角上靠斷我看不清,但仔細對付以逸待勞萬無不好之理,白14、16讓我嚇了一跳,我思考如果是專家棋士絕對不可能從18位打於是就17、19以對,至27角上竟成罕見的金櫃角,即便我加上個31扳也還是有劫,中腹成我不拿手的對練局面,白得72、78上邊連片一直是我心中的痛,我努力追趕最後仍以1點惜敗!

 

第五局執黑勝王彥傑五段:即便打定以中國流開局的主意,白6一間跳我還是選擇左下走完,右邊等到15拆才完成佈局。16一般不會小飛掛入,容易被弄重成為攻擊目標,20跨更有無理之感,41可能要42位長出比較厚實,纏戰到87得在天元附近龜甲提,當時閃過「堂堂中華要讓四方來賀」的怪異念頭,判定是勝勢!98扳忍不住眉頭一縐,這裡是擋不住的,我不過想托爬一手先手便宜後肩衝上邊。對手連犯兩次我認為離譜的錯,但我仍想著因碩講的「局前無人」四字,盡力下出自己認為最好的棋,而不是以為對方讓我予取予求就隨,仍仔細判斷盤面上的大官子與可能的次序,不過115改在116補一手較簡明,134以下我認為是相當厲害的勝負手,右上角受傷險死還生,虧我找到立下的手筋才做成板六淨活,最後約30點勝。

 

本次高段賽,有感覺到些進步卻對棋局內容仍有所不滿,如果成績不好當然沒有資格與機會去跟七段上手學習,然而到底是追求風度禮儀還是輕易投子,今天也有些進步,盤面不利1、20目我還是努力追趕,除了對林士傑老師讀秒被出棋,我還點8目空結果有雙活甚至打劫,必須承認自己的錯誤而投子,兩局都僅以1點惜敗,似乎可以看到形勢判斷和收官技術的上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鈺德杯 應昌期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