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昨天下午最後一堂密集班遇到一位棋院四段學生,當時我已經執黑和一位4級學生在對局,只好讓他同時加入我一對二的情況下進行,自然遇到接近戰只能憑直覺出手,剛好班上有晉段水平的學生有機會我會讓他同時和兩位10級棋減少讓子對局,分享有效率的思考方式,並且棋譜內容和才教過的佈局、中盤等課程有很高的關連性(實戰完整棋譜點我)。

§序盤反撥:實戰白6夾不讓黑棋走成迷你中國流,到黑9右邊連片雙方各行其是,最近才教了一堂中國流的佈局課,把高/低位和迷你中國流簡單的套路擺過,一直到黑13掛左上、白14夾都可以說是預料中的進行,這裡佈局的部分BJ4簡單帶過。

 

0806對四段學生計算圖1  

§兩點相對:黑15也是一種不中白意的反撥,但可能導致難解的對殺,如中圖3扳出一般情況對殺黑有利,又如右圖則白勢對一黑子影響較小,要圍取上邊倒是有7、9之法,實戰進行有趣逼使黑只有23、25、27打衝切斷這是氣魄不作他想,而同時進行兩局棋思考時間不充分下,我分享被逼上梁山的作戰策略,我並沒有仔細算清後續變化,而是確定能有兩條路可以選立於不敗之地就出手,像31扳出乍看很擔心白於33位打斷,但黑簡單逃出後次提外邊三子和征裡邊兩子見合,又41的拐,次征吃五白子和雙擊上邊見合。(班上晉段組學生我就問他實戰被我耍了這招幾次,密集班課程當初家長還擔心混班學不到東西,如今一期接一期報名續上蓋收穫良多也!)

 

0806對四段學生計算圖2  

§打入治孤‧處理用碰:上圖是密集班教過的曹薰鉉中盤戰略打入篇的內容,實戰中白▲一拆圍我就1靠、3扳拿來運用,白4堅實的粘不給借用,教導學生處理孤棋最常運用的方法就是找棋子東碰西碰就像打拳擊沒力了會去跟對手抱在一起一樣,於是5碰7扭斷是可以預料,就算小朋友算不清楚對後面的變化感到害怕,也要知道處理是要避免下重,一定是運用類似的手法連扳或扭斷才像話,實戰當初被蓋封的殘子得以發揮作用得到11、13兩先手利用輕鬆在左邊活出,白棋好像拿出自己的邊空來換取自己的角空一樣。

 

0806對四段學生計算圖3  

§奪根攻擊:正好今天教李昌鎬中盤‧搜根(教材點我),黑1尖搶到右上最大場,白2也是有趣的侵入手法,黑3、5堅實貫徹圍取右上一帶的想法,白6拆二後黑7鎮頭發動攻勢,中圖引誘穿象眼後點入是連學生都很熟悉的手法,可惜的是15處扳也無法滅眼那就14、16洗空也無妨,實戰進行如右圖,4、6教科書標準的奪根手法,而且似乎更痛快地10並最大限度撈空,12、14補掉三3餘味後,下邊想簡單出頭即可,22是對學生不咄咄逼人的下法。

arrow
arrow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