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棋雲時局201403  

本屆三國擂臺賽的中韓對決的棋譜我都拜讀過,其中經過周可平老師課堂細解以及研究了轉播中不停強調韓方會贏堅信會完勝的洪旼杓(韓)解說的最後一局,可以說相對比較透徹而且感覺容易鋪陳講解,就作為高級與晉段班這一期的名局細解教材(原全譜不及備載請上網查閱)

 

15TH農心盃14局a星無憂角  

【星‧無憂角】總算不是膩味的中國流開局,但也是學過的基本布局套路,給學生複習一下白大場的方向,一般必須在右邊分割或者現行掛角居多,白如圖1飛角,黑棋應手,尖守三三還是一間夾?黑6虎擋,白棋補斷手筋是長還是連扳,這都可以拿來抽問中級生。黑12以後右邊成空且中腹與下邊一帶眼見發展潛力,珠鋼杯決賽見過A的打入,但如果不滿黑2拆帶夾之後的進行,白總想逕自12拆右邊,但黑立刻B拆迫又很討厭,於是產生實戰C的問應手。

 

15TH農心盃14局b反撥  

【反撥】黑1再3大飛掛是希望白在角上補一手後快速在左邊展開,白4、6不讓黑棋如意,黑發展左邊被破壞自然也不能讓白棋輕易圍取左上而7碰,白如往外長出黑角上連扳好手,讓學生來嘗試雙擊以及征子計算,可以得知難有好應手而實戰往角上三三長。

 

15TH農心盃14局c治孤與單官連結  

【治孤與單官連結】黑4長考後只是簡單一跳,好像警察抓小偷,如果往死巷子直線逃跑,就算一時逮不到也不容易追丟,但如果在10之下一路大跳,不止出路比較寬(用手在大盤上比,如扇子打開一般)而且往左一搭很容易生出眼位,白5腰眼上一扎黑就很難受,這裡講解一下絕對避免下出的單官連結/逃孤。黑6、8得保先手,但也把角上味道全部賣掉,白方可是無限歡迎的!

 

15TH農心盃14局d點方正形  

點方正形】講到這裡台下已經很有反應「頂一個」,果然把老師講的避免單官連結學得很好,不過白3跟我想的一樣會想雙連,被黑5位跳到中腹逼著左邊做活可吃不消,不想讓當初尖碰打入左邊的作戰失敗就必須往中腹出頭!3、8剛好成點方的好形,黑6也得自補,但點的位置略有不同,打比喻開玩笑好像七個月大在吃奶嘴現在七歲難道還吃奶嘴?至少該進步到奶瓶了呵!

白13扳到中腹告一段落,我說押分都選白方,帶學生做個形勢判斷,白左上左下為實空,黑右上右下尚未定型(右上角可以考個小豬嘴死活),而中腹有紕漏,外勢既找不到攻擊目標又沒有大模樣可以圍,局勢一面倒白好!

 

15TH農心盃14局e保留先手  

保留先手】白1、3是絕先,之後我直感是A與黑接交換後再5,和學生強調雙連好形,網路解說是A後再6位跳出黑難以衝斷,實戰單5雙讓黑6尖,雖棋形仍不好卻避免崩棋危機。有一種說法是職業高手往往輸在先手保留過頭份上,業餘高手則是不懂保留而流於急躁。這盤棋後來白下A黑已經不會應了,打個比喻好像媽媽給$100走到M就吃漢堡用光了,等下看到K點套餐送蛋塔很後悔,下次再來懂得忍耐了想要貨比三家,最後拖太久賣完了還是沒得吃!忍耐功夫要恰到好處,難啊!

 

15TH農心盃14局f角隅攻防  

【角隅攻防】白1碰3扳的角隅攻防,我說是晉段水平的基本常識,一定要拿來考問一下(幾乎全部答對),圖實戰4位打斷為最強,也是局面不利下必然選擇;角上再連扳也是意外堅實的佳著,這種形誰先雙擊就會吃到沒有營養的棋子做傻逼交換;9位單接簡明但略嫌保守;往角上長是很退讓的下法,但我在比賽碰過四段對手這麼下。黑6相當冒險,一般於7位接比較多,12打不但送了角地、落了後手,並且尚未提淨白7要子,也就是說外勢並不強,附近可能藏著隱形人(各種利用)

 

15TH農心盃14局g左右逢源  

【左右逢源】白1、3、5衝斷將自己撞緊一氣,感覺斷點更嚴厲了些,7這時候來黑果然8反擊,這裡強調三白子為棋筋必然不可被吃,考考學生應手,還是會有A打出的這種俗手必須幫他們糾正,B湊黑拐擋則不是棋。11太巧妙了,剛好在兩處殘子中心位置,才說這一帶有隱形人其實自己都忘了會想處理中腹孤棋,11來子我說這在問黑棋「要錢還是要命?」我手在大盤右下和中腹黑棋上比一比。(19圍其實下邊仍有薄味,開玩笑說下邊被白棋搶光了連條內褲都沒剩下)

我很希望能藉由譜例讓學生體會這種間接手法富有謀略的棋路,撇開什麼棋子都想直接吃掉或逃走的想法,13、15順利將右下全收,黑18學到教訓把要子提淨成鐵厚後20動刀,下邊讓給白棋局勢成非得全滅中腹白棋不可,但說好的棋筋竟然有接不歸味道而被吃住,而意外翻盤黑逆轉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農心杯 三國擂臺賽 時越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