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在網路上下載收集到林海峰的解說棋譜,包含<無心>、<平常心>以及名局細解,我隨便選了一張棋譜欣賞研究,就是上圖第3屆富士通杯執黑中盤勝聶衛平的對局(棋譜連結),除了右下角的定式變化圖多如過江之什麼魚,讓我有了教材的靈感,若說星位倚蓋定石有很多補斷手筋可以探討,那小目的上碰定石就有很高明的棄子手筋值得探究。

    至於其他部分第27、28、33、34手攸關眼位、白40侵入右上角的選擇(掛角不利)、白54天王山、黑55高級的倚靠戰術(間接斷白歸路)、黑61至69將上邊圍住成為勝利關鍵(林重實利棋風)……有豐富的解說題材,著手存在容易理解的邏輯與必然性,過了幾天我仍可以擺出7、80手,我認為老師容易背誦的棋譜內容就可以成為學生能輕鬆學習的教材。

棄子題圖1.jpg 

圖一、黑棋上碰時,白棋托角反撥不中黑意所衍生出的定石,左圖黑棋緊要是A送一不如送二,最後結果被認為黑棋損失實利而很少再下出,就進化到右圖黑1撞乍看之下湊二子頭被扳的下法,之後黑3挺頭、5靠下能取得強大的外勢。這裡可以考問黑3要不要考慮A虎自補和7打一棒的選擇,黑3如果在7位打然後4位硬擋,是存在這種不顧斷點的強手,我當時是甲組水平看書研究的,不適合現階段的學生,我會告訴他們叫吃免費幫對手連接,自己斷點難以收拾討不了好處。

棄子題圖2.jpg 

圖二、黑3方向長的情形,白4並撞、黑5退都是形,定石書上白6有虎口、逕拆和跳下等林林總總補斷手法,但無論如何被黑棋佔到三三要點就是軟弱無力且結果也不能滿意。因此白6扳和黑7斷都是氣魄,白8不能9位打要注意。這個高級變化我一直印象很深刻,以前我4級的時候曾試聽過晉段班的團體課,那些小朋友聚精會神聽老師講解複雜變化歷歷在目。

棄子題圖3.jpg 

圖三、後面兩題的變化圖,不能否認一看就覺得眼花撩亂,在此並不要求學生吸收掌握,而是在欣賞棄子妙味的過程中,培養手筋的良好感覺,開拓眼界「竟然還有這手棋!」、「原來棋還可以這樣下!」是我的初衷。左圖是常見定石,白4覷虎口未必有利,黑7如C拐擋被白7頂住,雙方都有空三角兩相抵銷,黑還欠一手拆邊是難受的地方。因此黑7擠、A斷才是正著,白也無法「扭斷長一邊」,2打、4貼是絕對,這裡含有較深的攻殺計算,黑7斷、9多送一子巧妙在右邊先手封塞,黑19再在圖24位斷以下絞封,接著黑27碰又是一著手筋,同圖二都利用棄子取得銅牆鐵壁的外勢。

回文看帖.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