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usaku01-25.jpg  

最近在中高級班教材編入了秀策流的佈局範例,我參考《秀麗秀策》和《本因坊秀策全集》兩本,針對棋譜內容的難易度與解說意味的考量篩選了兩譜秀策與老師秀和的對局,畢竟秀策流是現代佈局的基石。

黑棋連佔三個錯向的小目又有「135佈局」之稱,其中黑7尖值得一提,秀策自謂百年後仍是好棋的一手,雖然現在因過緩而乏人問津,不過有著拆邊(圍地)、掛封(漲勢)和夾攻的次一手,可以說是先蹲後跳的佳著。

棋譜講解要盡量增加師生互動與引導思考,例如黑13扳考問白棋應手,一般小朋友知道下扳沒氣魄直覺會選擇切斷,但作戰不利而14夾碰是好手筋,又黑15絕對不能粘,否則在手割上形成俗手衝,是學生都能講出有撞氣和浪費劫材的缺點。

 

shusaku26-50.jpg

白30考整形的正著(點方的複習),白34、36提問棋力較低或容易分心的學生,是要緊貼還是長氣,白36不再長氣(大吃的盲點)是因為將導致小目一子被碰傷。黑27~39,白40~48都是高明的棄子戰術,黑49飛是明顯疑問手,現代觀點看來無論如何要打入右邊。

 

shusaku51-75.jpg  

黑51尖碰是角上求根據的常用手法(61再現一次),白54、黑55圍,考問盤面最大場白棋的次一手,左下往無憂角拆二、潛入侵分右下角或者打入下邊,結論白56打入必然(寬闊的地方價值大,老師講N次了!),而黑57碰相當機敏,先手阻白開拆後再回守右下。

最近看了很多秀策的棋譜,並非每譜都是標準的135開局,除了目外、高目實有所見,同時大斜複雜難解變化我預計編入下一期教材,因此秀策與老師的名局,也就是漫畫中光亮第一局的內容,這一譜實在經典卻要保留可能下一季教。

而針對秀策流的研究,感覺是有相當的教學相長,同時為了避免枯燥的講解,我也針對秀策的生平與故事作了些功課(包含他的對手),而大斜定石與套手的教材準備,在去蕪存菁……應該說去難存易的過程中,我勢必要將所有變化吃透從而提昇自己的棋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秀策流 本因坊 大斜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