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教師研習可以說是臨時性的,是一次很好的觀摩互補的機會,平常對有些相對冷門的理論觀念的課程,一直很想旁聽看看其他老師怎麼教,除了好的哏(ㄍㄣˊ)可以收下外並激發自己的靈感,不過就算有這份機會又可能有面子上的考量,「不恥下問」這句話是知易行難。像今天老師們隨機課題上台示範,便可以吸收到不同老師對於課程的結構與組織方法,可惜大部分(包括我)表現都差強人意,可能差別在於平時講給學生聽,今天是講給老闆聽,有一種被檢視的壓迫感。

圍地效率.jpg 

    首先就入門圍地概念的金角銀邊草肚皮開始,原本講解棋子圍地效率的教法,被認為有學生行棋如龜步且牽涉數字與除法這兩大缺點,不過我還是認為以三隻小豬蓋房子比賽的故事來導入優先次序的觀念,這是趣味性相當濃且適合幼兒的教法,至於龜步的問題並不是每個小朋友都會發生,只要課堂強調行棋速度與圍地效率如上圖所示加深他們的印象即可!

    再來一個很優秀的新面孔Z老師示範假眼的課程,再次欣賞到非常值得學習的口調和台風,不過這裡有一個講師們的重要課題,就是儘管講解佔課程絕大部分,卻必須設法插入比喻笑話以及考題,以增加師生互動達到提高趣味的目的。老師解說的SOLO如果太多,會擔心小朋友可能坐不住或者專注分散。我回想以前上鋼琴課的情形,也的確不耐煩聽老師講有的沒的而想直接操作。 (這不~對於巴哈創意曲老師講解過的術語我回想起來腦袋一片空白)

    我抽到的課題是林海峰在台北中山堂與吳清源的拜師名局,可以說是幸也不幸,不像死活攻殺一般讓學生上台答題操作,棋譜的講解偏於理論與觀念解說,對於丙組以下水平的學生而言屬於冷門的課程,也就是說想講得生動有趣不容易;可是定石與棋譜這類課程有個好處就是不用準備,死活攻殺手筋等課程老闆要求背熟以表現專業程度(由此可見學校的國文歷史等照本宣科的老師都在混!),但定石已成為本能不用說,棋譜著手之間存在邏輯,以推理加上記憶自然易如反掌,解譜我個人認為拿著課本「黑31……我看看……在這裡……好這手棋安怎……」這樣教實在太沒有FEEL了!

   初級水平的棋譜講解,要盡可能簡化甚至局部省略,最好連變化圖都不要擺,當中可以穿插棋譜相關的故事,更重要是考題頻率的拿捏。我教了那麼久,也不敢說這部分駕輕就熟,考題出多了自然互動較好,不過課程進行的流暢度就會下降,也就是說一堂課可以解說的手數減少,而每一譜我都安排好希望學生吸收的主題,例如肩衝、鎮頭等局部常見手法以及棋諺,增加了互動與趣味所犧牲的就是一堂課可能學得的東西。

奪根攻擊.jpg 

   我考題被點到缺點是存在疑問,尤其右邊打入的題目更是踩到地雷,明明“恢復上一動”的著手就很適合,的確那著碰手是大模樣可能存在的打入鬼手(這讓我聯想到梶原流),還有鎮頭的非正解更是可能造成學生誤以為不是好棋的錯誤認知,的確這考題我出得有思慮不周之憾。上圖是後來一個女老師抽到的奪根課題,如果我來解,會強調站在白棋想擴大眼位的立場去想,自然會選擇A阻白潛入,C倚蓋有資敵之嫌,我一再強調碰手是互相加強而非最強攻擊,至於B選項我會說喜歡下在讓自己剩兩氣的地方,不用那麼麻煩直接下在棋盤角落即可!

   其實我是想說我解譜有個最高指導原則就是盡可能簡單化並以最少言語解說,雖然這樣或許將導致學生產生盲點,例如一間跳的挖手,尖連的擠入等等在特定情形下是可能的手筋,如果讓學生誤以為剩下兩氣的都不會是好點則這些手筋就可能成為他們的盲點。但我的想法是現階段先簡化以讓他們瞭解,之後計算力提升了自然能輕易克服各種盲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