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位進三三定式與變著-問題圖.jpg 

    圖右是棋力初級水平就早早接觸的星位進三三定式,到了中級班為了達到更高的水平,必須熟悉星位在沒有締角情況下進三三所有可能的其他變化。今天講解到黑3連扳用強後續的變化,拿打網球作比喻,普通的走法就如同正反手拍,連扳則好比殺球一樣強而有力。白4不斷在14之上一路而在下邊扳一手後6扭斷是小朋友較不熟悉的後面可能牽涉複雜變化的新手。值得一提的是黑△一子的位置,如果在邊星下一路,則白4、6扭斷為無理,這牽涉到較為複雜的計算,課堂上按下不表。

星位進三三定式與變著-失敗圖1.jpg 

失敗圖一:黑1斷打是一般中級水平棋友的第一感,但被白2雙叫吃後4空心提,與定式圖作比較可發現黑棋明顯虧損!

星位進三三定式與變著-失敗圖2.jpg

失敗圖二:黑1方向打,可能感覺到3的征子不利,但白2粘以後黑3不得不提,則白4、6雙擊獲得大利,這是課堂上我與學生對局下出的棋形。實際上黑1方向打這手棋是有的,不過在問題圖中△一子在邊星的下一路才成立,而我編印的講義後面的附錄有一份棋譜,就因為邊星附近棋子的位置有異,而白在3位動出導致充滿力感之美的複雜戰鬥很有意思。

星位進三三定式與變著-正解圖.jpg

正解圖:黑1實粘才是正著,和小朋友強調被雙叫吃無論如何沒有好下場即可,其他複雜變化則略過,講解太精細反而讓學生感覺難解而無法吸收反而不美。順帶以黑5一著加強他們大吃的觀念,要看出白棋收官所存在的手段並避開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