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玄玄棋經build918.jpg

    高先班(中VIII)這堂課的單元是「左右同形、中央有棋」,教材是從《圍棋休閒小叢書─古譜與趣題》所篩選來的,希望藉由棋諺來加強學生找出手筋的第一感,並不要求所手手順的準確計算,只需誘導學生走出前面幾步即可。

    兩題的第一著都是“尖”,左邊的題目比較簡單,白如隨手擋則黑棋衝斷利用不進子即活,白棋下鬆後則牽涉到簡易攻殺的延氣問題。在此特別強調能導致不進子(衝斷成立),和黑子的位置有很大關係。

    右邊的題目棋形很類似,學生能輕易走出第一步,這裡我會強調白棋有很巧妙的應手(簡單衝斷不成立),我提醒學生和上週的單元有關,他們都能心領神會看出白棋碰手的意圖,甚至有的感覺良好的學生已經直覺喊出夾碰的手筋。(還有一題,雙飛燕兩尖被點三三,答案是反點二二的題目也很有趣!)

渡過手筋build911.jpg 

    這是上禮拜的單元—渡過,以托碰、尖、一線為重點,各含有三道題目,同樣並不要求準確計算後面的變化,先加強第一感的敏銳,一般在15K以上的學生都有頗不錯的表現,讓他們排前面三到五手都正確就給予鼓勵,後續變化則由老師講解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