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http://bit.ly/1qyjjNY

學生新晉三段,本局亮光點在左上角剛教白10二路碰的趣味著手,實戰做嘗試,21大馬步明顯形薄,全盤黑棋厚味驚人,但105方向有問題,中腹成空潛力遭削弱很可惜。

9/10

http://bit.ly/1qLflS9

9飛靠其實是有問題的攻擊,但左下白沒有用心確實也未見得好,中腹戰鬥至42白鬆了一口氣已經是黑難下的局面,56吃小且不淨此處著手不夠緊湊,但72如此穿出黑成裂形感覺GO(game over)了。92急躁、98看錯棋,這邊下得很瞎黑就追上。左上角白的試探有些自找麻煩(無謂開劫),本局黑181子勝。

 

覆盤順便研究二間高夾的定石,他不知道立下與征子的關係...

910-1  

如圖,事先能做到△掛與▲小飛的交換,則25的引征嚴厲許多。

 

9/17

http://lgs.tw/qbjlbvw

白10扳趣味嘗試,黑應對無誤但白先手塗牆也滿足。20掛略有疑問...當前上邊是明顯沒有價值的不毛之地

 

917-1  

圖一:避免被順利拆帶夾可考慮大飛掛,3留下味道後再5拆是常法。

 

917-2  

圖二:當然白還是有可能2夾,注意黑恐怕不變3碰角,定石進行將演變成白圍取左邊,黑發展上邊去了,但白▲如鯁在喉......

 

917-3  

圖三:可以黑3碰,白4如10扳,則黑5反扳是大同小異的進行,如此必須注意偏於取勢導致實地上的不足。

實戰白32拐,是剛好講解完一間低夾舊定石征子不利的下法,黑左下雙翼齊張相當明智。57是導致苦戰的元凶,此時應淺消右邊模樣,吊一手甚至肩衝都可行,白模樣過於巨大有空虛之感。本局黑175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