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拜五的中級班從來沒上得這麼有FEEL過,之前課堂秩序總如*脫ㄐㄧㄤ野馬一般,光處理學生的"礙瘋投"(礙—插嘴打斷老師講解,並堅持己見積非成是;瘋—自己亂接/編話,全班笑得東倒西歪收不回心;投—亂扔棋子,甚至將教室地板當作彈珠台),課程根本難以順利進行。

   今天進入中級四發放新講義,之前因為秩序問題教學上採取減少樂趣(笑話)的照本宣科的方式,而我一向認為棋課依課本解題是死板而乏味的,更何況棋力不到更容易分散注意力甚至玩棋子或有的沒的,當然課本是一定要講解,我的作法是以部分題目做變化,讓學生確實熟悉並掌握某些重要技術。

死活要點1.jpg 

例題一、課本第一題很重要,破眼三大重要手法:①縮小眼位—、②搶佔要—二之一+覷虎口、③棄子—,只不過三步棋卻必須依照正確次序才能成功!這裡講了個外國人學「你好嗎?」卻總是弄錯順序所鬧出的笑話,如果學生普遍計算力未達水平,則擺題可以先做好扳擋的交換。

 死活要點2.jpg

例題二、這一道題目花了近半個鐘頭,我認為在計算上有相當的練習,課本的題目是如圖黑先活,我卻先後在A、B、C等處放黑子,出白先殺黑的題目,對以前學過的點覷、聚殺、棄子破眼、不入子、如意算盤做複習,最後考黑先活,前面看似要點的著手都失敗了,只有在C之右一路「三目當中」的要點才有辦法作活,白C碰最強手以及後面接不歸是較難的計算,光這一題我相信對學生就有很大幫助!

 死活要點3.jpg

例題三、再次強調硬腿(A)對死活的影響,提示虛連(尖)的二白子靠在牆壁上一定存在棋形弱點,小芃輕易找出擠入的手筋並順利解題,之後再去掉AB二子擺成課本強調正確取先手的例題,如此達到由淺入深並收學習之效。

最後一題有趣的左右同形也是有棋在中央的概念並運用到硬腿而有練習價值,至於其他題目我認為未必全部解出,尤其有一題劫殺的,黑棋立活不成立是牽涉到盤角曲四—以後中級V才教到的觀念,反而透過我變化的題型態,熟悉並確實掌握扳點撲基本破眼手法與手順,初步介紹三目當中的棋形要津,最後加深對硬腿妙用的印象,對棋力有較明顯的助益。


    中午在住所附近的早餐店用餐時,隨手翻閱了一本商業類的雜誌,前面提到一個觀念:不要把別人的成功歸咎於偶然的運氣,平時就要把自己準備好,機會到眼前才有辦法抓住!而其中有一篇文章提到一個名為倪福德的棒球投手,剛好週五這個班有個學習熱忱較低的孩子,他的興趣正好是棒球,我就把看來的文章當小故事來轉述給學生。

    倪早先呆的球隊,他站在投手的位置儘管有優異表現,可是隊友不捧場,無奈場場比賽成為敗投,但是他不怨天尤人並不歸咎同伴,反而平時加倍努力,加強自己的基本功,使自己不管在什麼不利的情況下,都能投出最燦爛的一球,終於偶然之下受到賞識進入美國大聯盟打球。學圍棋也該有這種精神,輸多贏少只不過是一時的勝負,平時做題擺譜打好基本功,總有一飛沖天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