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戰解說209a.jpg 

譜例圖一:下午執白在棋城的對局,白8碰是已經退流行的韓國流新手,黑9下扳不是不可以,總有屈居二線之感,白14止取得外勢後,黑15分割再17拆二仍感侷促。白18鎮頭引誘黑棋穿象眼再20點入,是常見攻擊拆二的手法。

自戰解說209b.jpg 

譜例圖二:黑23、25雖是先手利,白26粘成千斤拐好形沒有斷點後顧之憂也無不滿。白28飛攻是對穿象眼的後續手段,目的在取得中腹控制權並強化下邊的地。右邊黑棋和白棋勢力交換所得便沒有幾目空,下邊十多顆子圍的空還不超過10目,白棋實地和外勢均遙遙領先,可謂序盤的攻擊戰術取得相當成果。

自戰解說209c.jpg 

譜例圖三:白42得先手掛左上角(最大場),下邊的折衝進行得很順利,黑43二拆較少見,當有解消白勢之意,白44、46、48是憑感覺下出的著手(印象中此手法曾見於李昌鎬棋譜中) ,先手取勢後(把白46當作被斷吃後棄子封塞)50掛右上角,準備在上邊形成模樣。黑63膽小怕事,靠在62下一路是定石,如此能抵銷下邊白棋的厚勢。

自戰解說209d.jpg

譜例圖四:白70鎮頭又是引誘黑棋穿象眼的戰術,目的在處理右上孤棋同時,加強上邊的地,實戰中也確實達到戰略目標,當中有意識到對下邊白勢的運用, 因為當初白36處於五線高位,故選擇84、86兩個馬步之形強封左上來大圍,則黑87侵入是必然,白96局後研究屬於緊貼惡形,改於上一路尖或者棋形較佳。對局結果是白16.5目勝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