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局1-30手.jpg 

    這禮拜又跟弟弟下了一盤五子局,感覺比上一盤讓四子的難下了些,天元的座子始終令我耿耿於懷,實戰白11早早發生失誤,還是該14位長,再13位伸腿,再肩衝黑4一子才是積極的態度。

    白19方面迫是在15掛角的時候,就想好的擾亂戰術,黑20尖出是教科書穩健、出頭的下法,對此白棋沒有太嚴厲的手段。黑22夾略顯鬆緩,是否手拔以對遲疑了好一番,最後決定將重點放在右下角,與其自己作活,不如藉由攻擊黑棋順勢安定自己,但是後來發現被黑26千斤拐,全盤黑厚實導致中盤以後白難下。

五子局31-60手.jpg 

    白29夾,是求分斷攻擊的調子,順勢31刺、33酒瓶飛,黑36看不懂,只能說是瞎了一下。對黑38並,白大不願在右上防守打入,而積極在左下找頭緒,只可惜落了後手,黑50雖不如打入般緊湊,卻又是一手重視中腹的好棋,上邊黑棋模樣非常可觀,侵入幾手棋找不到明確的活路,只好在天元附近問應手。

五子局61-88手.jpg 

    當初白59一碰,本就是希望支援上邊孤棋或對下邊一根棒子施展倚靠戰術,可以說有兩個見合的戰術目的,當然在周遭的子力來看,未必真能包了水餃去,但希望總是美好的。黑64也算機敏,白65……個人認為頗有妙味,左邊可以得到67、69的先手利,71明知勉強也只能硬著頭皮上,最後中腹被吃三子黑的又厚了一圈。

    88手止打掛,如果後面官子階段,右上和左下角的大官以及其他交界處收得順利,我點過空該是白棋領先10目左右的棋,感覺多了天元一子,加上黑棋的風格又是懂得下厚、穩健,白棋手段不是那麼好施展,可以追求更眩惑的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