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聽點我

    <Night on the Bare Mountain荒山之夜>是國民樂派大師穆索斯基Mussorgsky所創作的交響詩,乃根據民間傳說所編曲,描寫「六月二十四日聖約翰節前夜,妖魔鬼怪們聚集到基輔附近荒山上,歡宴、戲鬧、狂舞的情景」。


    <荒山之夜>在1898年曾被音樂時報評為:「這是我們聽過最難忍受的東西…,充滿了醜陋、惡劣以及憎恨,真希望再也不要聽到它!」,雖然當時的評論家是那樣的無情與激烈,但穆索斯基巧妙地創造出繪畫般的色彩鮮明主題,與變化豐富的節奏卻贏得了大家的迴響,他在總譜首頁上有這樣的注釋:「在隱密的騷鬧聲中,黑夜的幽靈顯形,黑神莊嚴而神秘幻覺的彌撒,及莎巴女巫的狂飲尋樂,而騷鬧正達顛峰時,傳來遠處教堂的鐘聲,群妖一哄而散,相繼逃匿無蹤。」穆索斯基在1967年聖若望紀念日的當晚完成了這個作品,後來經林姆斯基高沙可夫改編成管弦樂。(蘇群超編譯)

ps:赫然發現我的Vlog發表文章無法更改日期為2009以前,所以無法補更前兩個月疏漏的份,實在很遺憾,一月以後回桃園抽空我會定期上傳不錯而較少被他人分享的音樂,敬請期待。

    光聽MP3可能沒有欣賞的FU,我找到了一款動畫,據說非常切合曲子所描寫的情境,這正是迪斯尼偉大的地方,能拉近與一般觀眾的距離使大家容易欣賞瞭解古典音樂:

Fantasia - Night on Bald Mountain(The first half of the final animation sequence in Fantasia(1940) featuring "Night on Bald Mountain)

    下面我再分享一個貝瑞佐夫斯基(我超欣賞的俄國神技鋼琴家)的鋼琴獨奏版本視頻,以前我跟朋友借過樂譜,不過彈沒幾下子就放棄了,我超痛恨左右手開弓彈奏那種小指要按住,其他四指飆半音階或顫音的艱深技巧,樂譜參考imslp(點我):

Mussorgsky-Berezovsky: Night on Bald Mountain(Boris Berezovsky performing his own adaptation of Chernov's transcription of Modest Mussorgsky's famous work in a 2005 recital in Mexico City. Astoundin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