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課堂的表現自我感覺良好,老師說她聽過我在玩家的練習就有5HR,也不知道真的假的?不過住台北住所沒琴可彈也只好頂著太陽跑樂器行了,話說因為耐性的關係,我不大可能將所有練習時間都花在老師出的功課上,大概有一半心力是耗在自己感興趣的曲子,例如最近在練的李斯特第三號帕格尼尼練習曲<鐘>。

    一開始老師就要我彈巴哈創意曲,不知道為什麼(跟平常從徹爾尼練習曲&巴爾托克小宇宙III開始的次序不同),第二首c小調難度我感覺比第一首C大調高很多,而且也是我無法使用節拍器練習的功課(∵打一拍要彈四個音常對不準加上一開始就插入一個休止符),很高興這禮拜過關了沒有白費一週來幾近百遍的練習。

    我也下定決心希望能加快學習效率,一首曲子攪和一個月實在是浪費生命,當然這是要檢討自己練習的用心與苦功,以後我要督促自己二聲部創意曲一首兩個禮拜分手合手就能通過。創意曲似乎是目前學習的最高成就了,之前有人問我學鋼琴學到哪,會猶豫不知道回答什麼,因為學的東西蠻多的。

    今天老師講解第三首創意曲的時候,我頗有感觸,讓我聯想到圍棋課教學生抽象的佈局觀念時總是容易冷場,小朋友覺得吃掉別人的棋子就好了說那麼多五四三幹嘛!?彈鋼琴有時也會有發出樂譜記載的音符相應的聲音就好,幹嘛做曲式分析還什麼的?當然老師在講什麼"模進"的我還是很專心聽(雖然三條線),我相信有其重要性現在聽進去將來有可能發生作用(吧)!?

    接下來機械性技巧的部分,徹爾尼40首先馳得點,其實我還不大滿意,認為自己並沒有達到樂譜指示的曲速(Presto),也就是流暢和熟練不足,但是大概已達練習目標還是過關就是了。小宇宙難得被老師稱讚:「拍子蠻準的」,不說我有用節拍器,從100-105-110-......雖然沒到指示的140,還是達到相當的熟練,何況那些個一顆音符一拍的還能抓不到節奏就該撞牆了。

    小品部分出乎意料的蕭邦的「小狗」圓舞曲竟然要下次再來過,其實我覺得彈得還不錯的呀!也沒太多錯音,降D大調音階也彈得蠻流暢快速的,不過踏板使用不盡理想我自己是知道的,彈巴哈作品就知道兩手都協調不來了,何況還要"插一腳"進來?另外,老師這次的指示是希望拍子要特別注意,曲速要統一,可能因為我太輕視自以為熟悉拿手的蕭邦作品,就沒有按節拍器練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