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琴課進行還蠻順利的,在彈到小宇宙的功課老師都問我是不是這禮拜有花很多時間(練習),這樣問我很心虛,其實正在進行的那首曲子沒啥難度,左右手平行搞不好我視奏都快可以彈出來,比起前一首三聲部很多的押音(按住不放)容易上手多了。不過事實上這禮拜因為颱風天回桃園,正巧我的遊戲主機XBOX360亮紅燈故障,正巧我電腦下載沒有多餘頻寬上網,正巧電視來來去去都是播周星馳,不練琴能幹嘛?

    徹爾尼30首其實還有幾首沒彈過,大概因為練習情況良好,老師今天開始上徹爾尼四十首練習曲op.299,這樣也OK啦!就像我教課偶而也會跳過自己認為較沒有幫助的單元,相信老師的專業準沒錯!綜觀30首練習曲,只有將技巧集中到左手的少數幾首,其他多是一次就過關了。這是我最喜愛的功課,每次練習隨便彈個三兩下就上手了,就是說自己感覺聽起來已經像是一回事了。

 Bach Inventio 2_Original.jpg

    巴哈創意曲果然是很有挑戰性的作品,要將兩個以上的旋律線如歌似的精準而優美地彈奏出來,就好像要求頭腦同時處理好兩件以上的事情,這算是我最不拿手的一門技術。每個禮拜的練琴時數也多半分配給巴哈作品,早在上週我就可以預料第二首恐怕不易通關,我一遍又一遍地練習,只能勉強將兩手以慢速度搭在一起,其中裝飾音更是令人頭痛的“ㄍㄥˇ”,尤其第13小節的逆漣音簡直會兩手打結。

Bach Inventio 2_Busoni.jpg  

    譜例圖是上週四去中和新生代音樂教室練習時所購的布梭尼版,很大的特點是有原典版所沒有的速度、強弱與表情的記號,還有裝飾音的部分改成實際將音符寫出來的方式,解決了我不少練習上的困擾。不過trillo(顫音)的記載似乎是浪漫派的彈法,這裡我還是選用老師的指示(我仔細聽Helmut Walcha大鍵琴演奏也是如此)。附帶一提,我會想買已經有的樂譜,是因為布梭尼版的樂曲後面還附帶有一小段天書……我是說……N.C.(新對位句)、屬調進行、F.C.(自由終止)、卡農風格……等等的說明。

    忘了哪裡聽來的說巴哈(創意曲以上水平)的作品應該要長時間琢磨醞釀,就是說儘管彈過的曲子還是有溫故知新的價值,上優兔欣賞視頻發現連流鼻涕小鬼都能演奏,就對自己彈很多次還不如意很挫折。這禮拜練的第二首,那熟練度的增加簡直跟我練的李斯特<>一樣慢,就不能像徹爾尼彈個三五遍就覺得「差不多就這樣了」,每個禮拜只能增加一點點熟練度,然後一小段往前推進,天曉得牛年馬月才能學完整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