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課堂帶動學習氣氛,尤其多講一些激勵孩子的話,提高學生們的參與度,當能使學習成效事半功倍。這裡列舉一些改自網路上看來的,覺得圍棋課堂不錯用的幾句話:

 

①嘿~別把你的聰明藏起來了!

②你的眼神告訴我,你一定要不一樣的想法,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③我知道你努力了,答()錯沒關係,在老師心中你是最認真的!

④你的聲音很好聽耶~可以再大聲一點嗎?

⑤你的想法(第一感)很好,希望你每題都舉手上來/計算再更仔細一點。

⑥老師有注意到你這堂課舉手了很多次呢!你一定是個喜歡思考的好孩子!

⑦看到你每堂課都有進步/這麼有心練習,老師真的很(替你)高興!

 

    激勵學生在課堂踴躍舉手,才能刺激他們針對棋盤上的題目作思考,吸收課程裡的東西。喜歡在教室裡當「潛水艇」的學生不在少數,當中真的因為缺乏興致不想參與是未之有也,一般都是個性內向使然(),或許是害怕答錯(),這時前面兩句激勵的話語就蠻好用的。

 

    我碰過上台沒有答對就要掉眼淚的孩子,這樣的班級我喜歡推廣一個觀念:上台來答題是一種,「沒有你上來分享你的想法,大家可找不到100分的答案呢!」我的教學也不希望只有對和錯那麼狹隘,例如教官子我會先假設白先下最後有幾目空地然後給學生三個收官選擇,甲生選A減少白空2目我就給他兩分,乙生選B減少5目就可以得5分這樣的方式,讓他們知道圍棋的著手沒有絕對的對錯,而是找出更好的點來!

 

    圍棋是這麼有教育意義而趣味十足的才藝,學生會流失我歸於三個原因:一是家長(經費)因素,要讓孩子去學“更有用”的東西;二是老師教學不夠生動,課堂缺乏歡笑;三是學生成就感不足,自信受打擊。因此課堂上學生挫折感的觀察工作不可輕忽,尤其到了中級以上課程,以「木桶原理」來看班級管理,那些棋力較為落後的學生正是「短板效應」需要多加關懷鼓勵的族群。

 

    小銘是中級III的學生,上次看到他下完一盤這樣感嘆:「唉~又輸了!」我這樣問他:「耶~老師剛才看,覺得兩邊差不多耶!你輸了多少?」「還差幾子」「嘩~你記不記得以前都輸多少?」「差很多」「齁~原來你是我們班進步最多的小高手」

 

    小柔是中級II(剛升25K)的學生,雖然戰績輸多贏少,不過她的棋可是真的一直有再進步,她下的棋已經從一沱沱的(填眼自殺)轉變成一條條的(螞蟻走路),最後終於成了現在一顆顆的有像是圍棋的樣子了。「老師每堂課都看到妳的進步,真的非常高興!」

 

    對於棋力較低的孩子,除了口頭上的讚美鼓勵,往往在對局時我會視情況協調使他()多得12子的讓子,而在局勢大不利要崩潰之前暫停棋局,點出雙方的優點然後更換對手。而常常輸的孩子更是在指導棋的時候,給予打氣與讚美使恢復信心。

 

    除此之外,設法增加孩子們回家練習量更是拉拔學生棋力的不二法門。每個禮拜只不過來上一堂圍棋課,回家都沒在下棋甚至寫題目的,我只有把握能保證每三個月升1級的進步。但是如果能多下棋,或者聽從老師建議買講義寫大量詰棋題目,一個月升2級或者跳級轉班的學生都有。

 

    

上禮拜我整理了一些題目,()叫吃征子門封接不歸攻殺等等一些吃子手法,約2527級程度的題目,去印刷行印了10來份,發給中級班棋力較低的學生或者幼兒生,非常適合他們加強基本功。我還引用了紅心地瓜女郎的話:「別人沒有,只有你有」(語出敗犬女王)其實基本的簡單的手法能純熟運用,相信他們的棋力可以更紮實,並且在進步的過程中找到自信。

 

 

參考文章:

教师激励学生的话语要适度

孩子王的教學絮語

 

看帖回帖.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