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引自【基礎鋼琴精品課程@湖州師範學院

        保留的意思是留着,保存下来。钢琴学习生活中的保留是指把所学曲目或练好的曲目维持一段时间,使其不要减弱现有的水准,更不要将现有的成果状态消失遗忘。
        提高是指使程度、水平、质量以及数量和位置等方面比原来高。钢琴 学习生活中的提高是指将所练习的曲目或弹好的曲目,力争精益求精,追求尽善尽美的过程。
        在乐曲演奏学习过程中,保留与提高是相伴而存、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升级。比如:一首乐曲得到长期的正确保留,那么它的质量自然有所提高,然而,在提高的层面上仍然有可能或有必要再保留再提高。在钢琴乐曲的艺术演奏中,保留与提高是永恒的追求,因为艺术无止境。
        在钢琴基础学习阶段中,常常有这些现象发生:学习了新内容,忘掉了旧内容;新学曲目没有练会,以前会弹的曲子即将遗忘;一首曲子刚刚要弹出点效果,下星期再汇课却基本忘掉;学习了一个学期的钢琴,期末手上只剩下一个曲目还弹不好;学习了一年钢琴,学年结束也只能弹弹一二首曲目,并且连自己也不满意。这些不尽人愿的现象,原因之一就是琴学生活中缺少了应有的保留与提高过程。
        习琴生活中的保留需要正确态势和目标要求,保留可以获得“温故而知新”中的新知,可以取得“熟中生巧”的真悟、艺术的理解、美感的投入等。保留中熟练,熟练中生巧,巧妙中提高,在正确操作的运行上,是一条自然发展上升的曲线。
        学习中的保留是知识技能思悟消化的一个过程,保留是为了提高,提高要注意积累,积累可以丰富经验,经验有助于学习效益的再提高。例如:练习并正确地掌握了莫扎特《C大调钢琴奏鸣曲》(作品545号)第一乐章中的颤音弹法,通过学习中的保留与提高,达到了信手即来的程度,即么,以后再弹奏莫扎特作品中的相同或类似织体形态,就可以实现信手拿来的学习便利。
        保留要有新的高要求,提高要有明确的质量升级指标。
        保留与提高可以采取分手练习与合手弹奏相交替,分声部练习与分手练习相结合,“慢练”与快弹相比较,重难点练与通篇弹奏相参照,背谱弹与视谱练相互检验,技术规格与音乐表现相互印证等多种形式。保留与提高要学会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把质量提升更高层面。对于平时的练习内容,可以有针对性地分设为精弹和泛弹,精弹要求保留提高,泛弹指向广泛浏览。
        保留与提高的目标指向是技术规格、技术水平、作品速度、织体层次、音乐力度、声部音色、音乐表情、作品风格以及演奏准确完整、流畅生动等琴学域面的提升内容。
        在每天或每次的琴房练琴中,练习内容与过程可以分设为基本练习——保留内容过一遍——新作业通篇视奏一二遍——对新作业计划性针对性地逐段或逐句练(分手、合手慢练)——新作业的重点或难点练习——对保留内容的提高性练习(采用以上所述的多种方式与要求)——在离开琴房时,把已经能弹的作业和保留曲目表演性地演奏一遍。这种练琴过程中,暗示着积极健康的学习心理活动,因为其中含有基本功练习的物质准备与情绪投入,有保留曲目中的成就快乐感,有新作业的宏观把握,有新作业的微观攻克及毅力般的重点难点,有保留与提高中的进取情趣,有能力新获中的自信以及新成就中的自豪感。这些益良的心理效益,有且于激励自信自强的学习动力。
        对于上述琴房练琴内容与过程,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及练琴时间,做出合理的设计调整或重组。一般说来,每天或隔天或每周或某一阶段,都要有一定的保留与提高曲目,其具体表现是随时随地都可以拿出若干首曲目较为完美地弹奏或演奏
        保留提高曲目还可以与其他学习内容交叉相伴,互补互利,共同发展。例如:读书读累了就弹一弹保留曲目,这可谓是一种积极休息;练声歌唱欲感疲劳时,信手弹弹保留曲目,还可以获取轻松感及音乐综合效应的学习。
        总之,在习琴生活中,要树立保留中要提高,提高中再保留的精品意识,促动琴学中的良性循环。
        本课次的琴学内容是保留提高以上所学曲目。可以有技术针对性、有作品风格针对性、有作家针对性、有兴趣针对性地自选若干首乐曲及练习曲,贯穿于自己以后的学琴生活中保留提高,甚至可以发展成为自己音乐生活中的保留曲目。
        音阶琶音练习应该成为琴学生活中的保留提高内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