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聽到一位學生問我剩下幾堂課的問題,我知道有問題了,果然課後問他,原來他爸爸認為「學太多才藝,學校功課多,要暫停圍棋課等到學校課業穩定」,後來才又補了一句話:「爸爸說上圍棋課沒什麼用,學英文比較好!」我聽了很難過,學生本身進步多有自信,很有興趣繼續學習,但是因為家長的因素要停止。這比學生沒興趣無可奈何暫停還要來得可惜!


(
按:其實就算因為下棋總是輸而導致缺乏繼續學的興趣,也不該任由孩子放棄停止,讓孩子養成挫折即閃沒有毅力的慣性思維,家長「不想學就拉倒」的想法,難道不會讓孩子形成不負責任的態度?個人認為最好的想法,最好是能介於「要學就得學好」和「快樂學習零壓力」作折衷!)


  這讓我聯想到才剛轉貼的一篇文章,關於芬蘭的孩子學才藝是培養興趣的重要觀點(5/3發表,請自行查找),筆者才聽說過有這麼一位丈夫對著妻子說:「上英文、電腦、數學等有用課程我出錢,其他沒路用的才藝課的學費妳自己去想辦法!」,想不到我馬上遇到這樣的問題
= = 
 


 
很遺憾在台灣學才藝,往往被升學壓力和「有沒有用」的想法給扭曲了,到底這有沒有用是怎麼界定的?今天跟朋友討論,我朋友G才告訴我張栩光頭銜賽出賽費就幾百萬,每年獎金更是破億,他光靠下圍棋的收入怕就比在台灣中樂透頭獎還多了。 

 


 
當然,我認為以賺錢作為目的來談學圍棋的好處就流於庸俗了。很多父母被生意人「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之類的說法給嚇到,深怕孩子漏學了什麼,而猛往才藝教室送,其實孩子當下所學的才藝當中能佔多少個百分比是將來受用無窮的?圍棋~120!!!  

 


 
並不是我教圍棋才如此推薦,圍棋不要當作才藝來學(不要抱著推甄加分、比賽較勁的獲利或虛榮滿足的心態),而是作為興趣來參與,可以是一輩子挖掘不盡的寶藏!我看過很多怯懦的孩子下棋勇敢了有自信了,受到挫折能夠面對再接再厲;有的暴躁易怒的小朋友學碁後沈穩了,將來等到青春期不知道家長能省多少口水和血壓爆點的機會?  


  圍棋絕對值得一學!這是我的觀點,我不想就升學甄試能靠圍棋段位證書加分,或者科技人才放無薪假圍棋老師課照上……這些從很現實的角度來探討,雖然下圍棋總在講究實利,但是在長棋的過程中,在這縱橫19路的棋盤中,慢慢開啟著孩子的智慧,培養良善人格,訓練冷靜、忍耐的功夫,難道是其他才藝可以取代的?

 

 

參考文章:

學才藝...快樂學習半途而

小學生真的需要學那麼多才藝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