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參加晟業盃,本來只是抱著增加比賽經驗的想法,以平常心去面對每盤棋,沒想到竟然意外地晉升了三段。棋譜除了第三局結束太快且接近午休,回家後實在拼湊不出來,其他四盤棋我將在下文做心得分享。

  比了一整天五盤棋的感想,對局內容有一定水平,只是賽場侷促還有秩序混亂是很大的遺憾。很難想像,「剪刀石頭布~」然後把棋子當彈珠彈來彈去弄滿地,那樣喧囂吵雜的環境,就是我們低段組的賽場!



譜例一(第一局˙白3子勝):對手聽說是中和院週五段位班的2D小朋友,我執白對手佈老梗流~我是說~中國流,對白6掛角,黑7的應手在我擺過的棋譜中沒見過一間跳以外的著法。黑7夾、9擋想大圍六線間隔的模樣是太過天真,白14肩衝已下邊外勢失去價值。黑23如平凡進三三,我會感覺白反而不好下,此時雙掛有賣弄複雜定式之嫌,印象中這是屬於近年的新定式,我能體會這種心情,因為我也很愛以複雜定式讓對手搞昏頭,只要疏於研究且缺乏正確細算,就一定可以佔到便宜。後來到了官子階段,對手犯了重大失誤,就是A、B、C以下至H止,白吃五黑子,先手20目,我自己當場傻眼



譜例二(第二局˙白中押勝):對手三段我執黑先行,中盤A處被斷後面又有下錯,大官階段總被收刮,沒心情繼續早早就投子了。黑13或者尖守三三,雖平凡單調卻是樸實的好棋,實戰走韓國流的碰導致接近戰,白14、16的應手超乎我的想像,一般是上扳,可能因為之前參加升段賽,曾碰過上長形崩的對手,所以產生這樣下的念頭,但結果是自食苦果。白36這麼早動手總有無理的感覺,40、42是有這樣的手段沒錯,但不是在右下黑棋這麼強的時候用的吧?



譜例三(第四局˙黑不計勝):又對到三段心理壓力不小,左上角竟敢因征子有利,走黑17拐後面一段心驚膽跳的進行,白20不知道是錯著還是有所研究,不過到後來左上始終找不到機會跳出頭被我拐擋。白24小馬步掛,是我今天碰到的第二次,實戰越來越少見到這樣的走法,上一盤(就是棋譜記不出來的第三局)遇到的時候因為周邊配置委屈拆二,此時配合右上角選一間夾,右下角的進行讓我想重新複習小目定石。



譜例四(第五局˙白10子勝):因為是最後一盤,手數記得比較多,話說右下角看到黑13就讓我忍不住皺眉頭,一間低夾定石不知道挖的手筋還敢參加低段組比賽真是心臟大顆,棄子大損就算了,白16這個急所怎容錯過?黑12從厚勢拆迫子效不彰,25更是莫名其妙@@黑45一間跳後進三三值得深究,照理說白棋沒有應錯,可是角被撈掉,外面還成活確有不滿。

在賽場看到不少認識的老師,有的就建議要常常參加比賽,實戰經驗多,狀況才會比較穩,其實今天的對局讓我感觸良多,以前總覺得要增加經驗上網下棋就可以了,不過今天參賽卻能夠體會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心情,尤其是領先的狀況很怕自己有失誤被逆轉;還有在對局時計算與思考都會比較認真,一天五盤棋下來幾乎精疲力盡!好在守住了一敗而升上三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