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曾獲得第3回手塚治虫文化賞漫畫優秀賞的日本漫畫家佐草晃的同名漫畫(臺灣國內已有華文譯本)。編劇是曾擔任電影《琳達!琳達!》編劇的向井康介。」by 維基百科



我還沒看過同名的原作漫畫,推測可能又是值得一看的少女漫畫,至於編劇名字為什麼要槓掉,相信不少看過本片的觀眾都有同感:改編後的劇本,少了許多應有的感動,很多平鋪的劇情,總讓我覺得還有什麼要表達的只是沒有出來,沒有搔到癢處很不舒服,都看了超過1HR,還對這部電影有著想法:TMD到底重點是什麼?



片名神童,我一直以為是指片頭就出場的男主角和音,菜市場傳出來鋼琴聲,仔細聽才辨出貝多芬熱情第三樂章……有氣無力版@@還被女主角嘲笑:「彈得好爛!」我才知道電影真正的主角~神童~是名為歌的這位MM。13才的歌應該是國中生,但和音已經準備擠進音樂大學去了,他們之間的感情也很曖昧不清。



直到後來,才發現兩位主角的對比,和音練習勤奮,或者天分普通?(但聽力很強,有絕對音感?),總之他的演奏缺乏著什麼,他的入學考試我根本無法看出到底表現怎樣?總之後來教授甲把他掃地出門:「(鋼琴)光是喜歡還不夠」,教授乙則是聽他彈奏聽到睡著。歌則相反,媽媽萬分寶貝她的雙手,勉強提供學習鋼琴的環境,她卻在平台鋼琴的琴房放著CD假裝練習(在台灣那樣的琴房每小時要$500起,不練讓給我嘛)。



不過如果說「神童」,我是看不出來哪裡神啦!她在劇中因為上述的抗拒學習,所以很少她演奏的片段,最常出現的是那首a ripple song卻聽不出什麼演奏技巧,有西村由紀江的那種FU的曲子,後來竟然臨場代打幫大師演出從來沒練過的莫札特協奏曲,這應該有點太扯了~再怎麼有天分也無法樂譜瀏覽一番就能上場跟樂團合作演出的吧!?



最後歌知道自己耳朵有問題(跟貝多芬一樣?),似乎開始自發想彈鋼琴,又好像有點自暴自棄,雖然有點搞不懂她在想什麼,不過最後在一家廢棄倉庫彈琴的尾聲,還是傳達出對音樂的喜愛和執著,我姑且將此當作本片的重點吧!?老實說,同樣是音樂電影,同樣在自己有FU時欣賞,<我的小小鋼琴家>我就很喜歡,但<神童>說真的稍嫌沈悶,且無法讓我產生強烈學習劇中出現的鋼琴曲的慾望,喜好古典音樂的同好們還是可以推薦一看的電影。



下面轉貼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