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花了很多時間看了王汝南講解的視頻(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99IPQkteh60/),大概聽他講到78手左右,我在想他的講法照搬到課堂是沒搞頭的,學生年紀平均6歲,棋力平均不到20級,無法體會隱微與玄奧之處,因此我必須重新設計,主要是穿插講吳清源生平,以及考題增加互動。我會講到吳清源到日本去由於身份(偉哉中國人) ,連迷路都不敢求助警察以免受侮,下完棋就回家打棋譜或者打坐以訓練冷靜和專注,這時其他棋手還流連於小朋友不適合的地方(花天酒地啦) ,吳就是這麼努力才能在1931年勝率高達九成,沒多久就取得資格挑戰最強不敗名人!

吳清源名局-1.jpg  

譜例一、一開始當然可以拿吳清源的三三、星位、天元來開玩笑,我說老師講棋譜都會背起來,讓我覺得最難記的棋譜只有兩種:一是中國古代棋譜,和現在的想法差很多,二就是吳清源這盤名局,實在太有創意了,這佈局我說不出名堂來,人家武宮有三連星,吳清源搞出個三星連,果然是更創新更創高峰!第一個我希望學生能吸收的重點是圖中的黑1鎮頭,圍模樣就要能封鎖對方(取得制空權),黑3、白4複習「尖碰必長」常形,黑5考問是5位退還是A連接包圍,這裡有愚形空三角的重要觀念!我簡單提黑7這一著稍緩,建議小朋友下棋要下出影響對手的棋,想擴大模樣B碰長就不錯,然後說黑7止黑棋模樣巨大,秀哉只得打掛回家想對策下禮拜再繼續囉!

 

吳清源名局-2.jpg  

譜例二、第二個重點是中盤的攻防,右上角三三未完成定石,黑棋先發制人動手抬高位置後,強調發起攻擊就是要分斷對手和友軍的聯絡,白2其實A擋就有眼位,白2碰、4反扳是手筋,不過我說黑5斷打要應對才成立,考問白7位黏(ㄓㄢ)上或6位反打,複習中級I學過的棄子整形,小朋友反應良好,大都知道7黏即成呆形,又我簡單排變化圖,就是黑6位長後白以雙擊吃一黑子,卻只得到假眼,我說假眼就當作要粘住也就是棋子會下成一陀!所以白6要反打,將呆形留給對手下,黑9粘成兩個空三角與白棋斷點一堆扯平!最後考問白棋攻擊當初黑1的夾子,是10鎮頭還是B迫?複習攻擊一定要將他們分斷!

 

吳清源名局-3.jpg  

譜例三、黑1大馬步可看出吳的“才能”,我先說逃出一黑孤子普通著想是A肩衝,強調普通兩個字,然後帶出顯現吳清源天分才能的黑1大馬步,白2粘以後黑3跳不能省,告訴小朋友被白扳到B處,黑棋馬上氣緊眼見有C頂鼻的筋,然後考問白次一手是D在右邊小飛還是4位大飛,養成對圍空的敏感(黑得迫近左上角來回差距很大)。黑5、7扭斷是高級處理手法,考學生叫吃方向是A還是E,帶到「吃斷來一子」多半沒有錯的觀念,當然可以有更積極的強手!

 

吳清源名局-4.jpg  

譜例四、黑8虎口補斷成為先手是非常愉快的事,這裡要說說黑如果白9急著下10位去吃二黑子,被黑A扳出,我考小朋友白9斷黑攻殺如之何?又白如B扳、黑要C連扳,白D斷打時,黑怎麼吃二▲要子,答錯一次我才提示金雞獨立,由此可證明白9頂住是不能省的!黑12虎擋愉快,14要注意可不能E長,否則白F角上三黑子要被殺,我講完考小朋友黑14緊湊的頂住了,白15還是要F去殺三黑子要吃四白要子?提示不要隨手斷打,結果一個大班小男生上台來自信的下在15位枷吃,我從10之左一路衝,他還懂得挖斷,然後是接反提……這樣的表現是23K*???不好意思,我們班的小朋友出去就是打擊人的!

 

    今天的棋譜講解我個人覺得還算成功,給自己打個70分,課程內容自然是早就滾瓜爛熟,最主要還是要考量學生的個別差異,很堅持自己想法類型的孩子,很難忍受聽老師講定石OR棋譜,我最怕他們鬧場玩弄棋子無法投入(今天小霖表現算可圈可點) ,因此同樣的課程在遇到不同水平、不同特質的孩子我都必須求新求變!好比偶像劇《犀利人妻》裡的小女生討厭吃紅蘿蔔(!?)但媽咪做成蛋糕她就願意吃了,我想圍棋老師也必須設法將冷門課程生動化。盡可能增加互動,但在增加考題的投票選項我減少為二選一,並且在遇到沒選到正解時盡量低調簡單帶過,盡可能不要讓學生答錯感到挫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