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假在家無聊把塵封已久的CD拿出來聽,這張聖桑鋼琴協奏曲全集的版本是有名的鋼琴家帕斯卡‧羅傑演奏的,我有他演奏的拉威爾鋼琴作品全集也相當不錯,看來他似乎相當精深於法國音樂作品的詮釋。

聖桑的鋼琴協奏曲共有五首,據說跟貝多芬後期的弦樂四重奏有點說不清道不明的關係,前面三首協奏曲都相當「美麗動人」,不過最值得推薦作為欣賞入門的還是第二號,不但旋律美感較為優勝,知名度和受歡迎程度也是同作之中最高的。

當初會買這張專輯的原因,是受到一部音樂電影的影響(可惜片名忘了,哪位知道的大大請告訴我,不勝感激!),劇中互不相識的男、女主角在一場鋼琴大賽中開始拍拖,男的很自傲原以為自己穩勝過女友,決賽中要演奏鋼琴協奏曲,男主角的曲目就是聖桑第二號……



沒想到女友原先要演奏莫札特的作品,上台因為椅子高低調整了半天,然後就沒有演奏的FU,竟然臨時變更曲目,改為好像是普羅高菲夫的協奏曲吧!?敲敲打打、乒乒乓乓反正印象中很MAN就對了,最後女主角優勝然後男主角自尊受創沒臉見人。

這部電影讓我欣賞到並喜歡上聖桑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這部作品很不尋常的是作曲的形式,我相當耳熟能詳的貝多芬、蕭邦、拉赫曼尼諾夫(李斯特除外)的鋼琴協奏曲,一般第一樂章都是快板,第二樂章則緩慢而抒情,第三樂章是快速華麗的結尾。



但聖桑這首協奏曲很有意思,可以說是反其道而行,一開始是如散步一般的行板,旋律非常值得一聽,反而到了第二樂章,才是詼諧的快板,曲風鮮明而較令人喜歡,下面轉貼兩個演奏視頻,供同好欣賞:



Patricio Molina plays Saint-Saens Piano Concerto No. 2 - 1st Mov






2th Mov




3th Mov





參考文章: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