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外科風雲  

演員陣容我主要就是追著靳東(飾演 莊恕)來的,果然優秀演員參與的電視劇就是品質保證,能讓我盡量不拉進度條快轉的看完,畢竟作為速食主義者很難得有耐性完整看完一部電視影劇。後來我才聽說榮獲「第十一屆全國電視製片業十佳電視劇出品單位獎」的正午陽光,曾製作過《瑯琊榜》、《歡樂頌》、《偽裝者》等電視劇,可是號稱良心劇鼻祖。

但是外科這齣戲可惜了,播出時不但與正夯的《人民的名義》撞期,再加上女演員的緋聞負面影響,導致收視率不如預期。但女主角白百何(飾演 陸晨曦)我第一次看她演戲,感覺演技如網友說的「在線上」,私生活就無須過份關注,好比王區鳥,看過她飾演的秦般若和汪曼春,明明可圈可點,可聽說因為緋聞謠言得罪人被封殺BLABLA...之後就沒什麼作品了。

另外配角方面,李佳航(飾演 陳紹聰)非常有喜感,在劇中讓我笑出聲的不少橋段都有他,可以說本劇趣味性這一項都讓他一個人點滿了。而劉奕君(飾演 揚帆)更不得了,發現他演繹的謝玉王天風,都有那股子威嚴感,熱衷於權力鬥爭,隨便一個表情就是該有的那個味道。而藍盈瑩飾演的楊羽也是護士群裡人氣最高的,對她印象最深的是院內以獅吼功壓制住鬧騰的流氓。

劇情人設上女主有個小瑕疵,如果將在仁和醫院11年資歷改成剛完成學業恃才傲物的面貌就很理想,剛看劇就被她那轉精神病院的醫囑雷個外焦裡嫩,即便病患明顯無理取鬧,但這麼情緒化明顯情商低下,遇到這種自以為有病的只要心平氣和的把她當冤大頭,給她多開幾項檢查,怎麼可能引爆衝突在醫院裡大呼小叫有礙觀瞻!

而揚主任(後升院長)這個角色很有真實感,並不完全能當成奸角,事實上像這種“不沾鍋”的態度才能在外科長長久久。對於有欠費可能的病患,一副體諒的樣子誘導他做出跋涉轉院的決定,雖然醫德上為人所詬病,但將心比心,換成我做為醫生,我也一定會在規避風險與責任的情況下,才願意動手術治病救命。在現今這個社會,即便懂得自保,都可能禍從天上來,何況那些有著使命感為了救命不顧SOP去進行冒險的熱血醫生?

最後對於中國大陸的醫療環境,感覺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劇中的陸大夫「加10台手術都未必拿得到100」從胸外轉到急診,就急著將房間分租出去,要不然快吃不起方便麵?可見醫生這一行,在內地的收入和地位處於相對落後,這樣的環境可能留不住優秀人才,從而阻礙了醫學的發展與進步實屬遺憾。而台灣則要注意醫患關係,像前陣子車禍不治的家屬,因為找不到逃逸的肇事駕駛來負責,居然要訛負責救命的醫生,法官也竟要求醫生自行舉證醫療行為並無疏失,長此下去把醫生都趕跑了,難道以後重傷病患要自己在家裡問聞望切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科風雲 靳東 白百何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