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長大  

衝著白百何飾演女主角實習醫生葉春萌來看劇,果然又是率真魯直的人設,還有一眼認出是今年很火的《人民的名義》男主陸毅飾演外科一把刀的周明老師,就知道這齣戲相當有看頭。播出便取得同檔期熱播劇中網路評分最高,並在台灣網路論壇也造成了熱議。果然認真看幾分鐘就會被吸引,並且與韓劇《未生》相得益彰,取得職場新鮮人的共鳴,高評價有韓劇的美感,美劇的快感,日劇的勵志,港劇的幽默。

不止台詞犀利震撼人心,很多地方都有教育意義。一開始女主在飛機上遇到危急的乘客,雖然活人一命功德無量,卻要遭到怪罪差點丟了實習機會,原來是沒有無照行醫是犯法的,可是人命關天這正是對有志醫護工作者一大考驗。(另外這裡似乎有個劇情BUG,葉父當初是死於心臟病而留有心理陰影,可後來劇情又反轉說死於酒駕車禍?)

而一名心虛的小偷陷入病危,就是因為對醫生隱瞞了病情,而醫生卻因為使命感,明明可以移交相關單位,卻為了病患生命計而堅持動手術,就是說醫生眼裡只有病人,無分好人壞人。而術後和家屬溝通部分,可見醫生光會治病不夠,還得會說話,不然動不動就要被投訴,周程兩位醫生正好形成對比,一位手術高超,一位說話漂亮。

而後來預期的實習醫生不停淘汰去蕪存菁,劉志光雖然手術技能不過關,實在沒有這方面天分,拿不了手術刀不可能留在外科,但他有著「醫者父母心」受病患擁戴,調到重症臨終關懷的領域發揮所長。但收了紅包私下告知胎兒性別,間接導致孕婦引產不順必須切除子宮,被剔除。弄錯標籤,導致RH陰陽性輸血失誤,還栽贓陷害同僚的,被剔除。闖禍的醫生必須負起責任。

這裡都還好,只是後來大概看到30集就越來越不耐煩跳著看,就是說好的「淡化愛情線以職場菜鳥奮鬥經歷為藍本」,到了後來人人湊成一對,窮小子愛上富千金,還有男實習生對大10歲的離婚女醫生(老師),女實習生對大10歲的離婚男醫生(老師),這裡還有倫理問題忌諱與避嫌,後面劇情有些偏離醫療主題,反而像言情劇而且相當狗血,我就只上網找劇情介紹當作看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