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phaGO  

本週圍棋重要大事,中國第一圍棋高手柯潔,將要迎戰去年完敗韓國李世石的人工智能AlphaGo,要知道阿法狗去年年底在網路上以Master為名大戰各方高手取得60連勝的不可思議戰績,大概就沒有人看好柯潔,只想見識能下到什麼水平。

不止三番棋柯潔遭到零封,第一局落入下風後難以翻身以1/4子惜敗,後面兩局都是意圖暴力引導亂戰仍不敵飲恨,再來連五大高手連袂對抗亦無法取勝。一般說來,意見分雜可能反不如一人的表現,而思考時間2HR略嫌不足,但4HR以上也不佔便宜,畢竟人腦專注集中的時間有限,以三小時為最佳時限(by小李)。

當前阿法狗的版本已經更新到18版了,據說已經能讓當初與小李對局的版本三子,柯潔也只能表示:「盡力下出自己的棋就好」;賽後,DeepMind執行長哈薩比斯說:「柯潔是真正的天才,我們感謝他。」;馬雲則評論:「AlphaGo不會下錯棋 剝奪下棋樂趣。」

本週棋課自然要趕流行,中高級晉段班的課程都安排講解人機對戰第一局,柯潔罕見的三三佔角以及第7手便點三三,明顯的先撈後洗策略...

 

Alphago1  

白棋飛住,右下一帶雙方都試圖爭搶先手,黑3扳時,白連扳無理自然只有A長,想不到白4角上二路扳一手後6連扳就成立了。

 

Alphago2  

黑△尖頂,除了留有渡過同時試圖將白棋弄重,一般感覺「尖碰必長」而A立下是普通著法,看棋時認為不會這麼簡單,可能B並撞比較有一著兩用的FU,再不然C扳一個先手打掉這種俗招也是一法,怎麼都沒想到實戰的D。

人類跟電腦比計算肯定不行的,你再怎麼厲害11*22*33*44...能算得快/準過計算機?但AI要有個創新的能力就不得了,有些很厲害的著法例如白54的切「人類肯定不這麼下」,這些就很值得體會學習了,其存在還是有積極意義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lpahGo 柯潔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