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j2014_10_25_22_37_37_mh1414247984770  

這本書剛好打譜了一個禮拜,照理說「棋長一尺無眼自活」屠殺大龍非易事,侵入對方陣地的孤棋即便無法安定,一般也能取得轉換。而且思維習慣是攻擊取利,不要抱著趕盡殺絕的危險想法,然而此書收錄的棋譜,盪氣迴腸壯志凌雲。

之前聽人說教學生佈局根本沒有用,只要教他們怎麼殺(吃)棋就好了,不過高手過招即便是屠龍殺局,序盤也是井然有序合理的瓜分大場與要點。而平穩進行的棋局,是如何殺意決然圖窮匕現,作者王煜輝講棋評局深入淺出且躍於紙上

 

打譜1017  

古力勝加藤的這一局,我課堂有拿來解說(全譜+解說+變化圖 點我),本局完全是一次反撥引發的血案,白不堪黑69過分的搜刮而70夾,黑也不甘被利而衝出反撥,77斷導致白棋的錯覺,讓黑棋以棄子留下不少利用,再施展91、117兩刺的殺著,白遂龍滅。

 

打譜1024  

最後49期十段戰3/5張栩勝井山的(全譜),我印象深刻全盤殺得昏天黑地非常混亂,尤其最近井山又在69屆本因坊4/7遭伊田篤史屠龍(全譜),該局和2屆棋聖戰5/7藤澤勝加藤的名局相提並論,值得一再打研深究,我特別在101棋網加入收藏。

 

最後附錄近來網棋的殺局,一般網路對局比較隨姓,很可能窮追猛打瘋狂亂殺,而沒有精細的佈局打算,56以下竟把有些厚味的棋子強攻追殺,82可以殺在85則棋已完結;126可能可以在129硬殺,只是怕左邊魚死網破;170、176露骨直線殺棋最後成功屠龍。

arrow
arrow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